33

重申复国的应许

1耶利米还囚在护卫兵的院内,耶和华的话第二次临到他,说: 2“成事的耶和华,塑造它为要建立它的耶和华,名为耶和华的那位如此说: 3‘你求告我,我就应允你,并将你所不知道、又大又隐密的事指示你。 4论到这城中的房屋和犹大君王的宫殿,就是拆毁来挡围城工事和刀剑的,耶和华-以色列的上帝如此说: 5他们与迦勒底人争战,用我在怒气和愤怒中所杀之人的尸首塞满这房屋;我因他们一切的恶,转脸不顾这城。 6看哪,我要使这城得以痊愈安舒,我要医治他们,将丰盛的平安与信实显明给他们。 7我也要使犹大被掳的和以色列被掳的人归回,并要建立他们,如起初一样。 8我要洗净他们干犯我的一切罪,赦免他们干犯我、违背我的一切罪。 9这城在地上万国面前要因我的缘故,以喜乐得名,得颂赞,得荣耀,因为他们听见我所赏赐的一切福乐。他们因我向这城所施的一切福乐平安,就惧怕战兢。”
10耶和华如此说:“你们论这地方,说是荒废、无人、无牲畜之地,但在这荒凉、无人、无居民、无牲畜的犹大城镇和耶路撒冷街上,必再听见 11欢喜和快乐的声音、新郎和新娘的声音,并听见有人说:
  你们要称谢万军之耶和华,
  因耶和华本为善,
  他的慈爱永远长存!
他们奉感谢祭到耶和华的殿中;因为我必使这地被掳的人归回,如起初一样。这是耶和华说的。”
12万军之耶和华如此说:“在这荒废、无人、无牲畜之地,并其中所有的城镇,必再有牧人的草场,可让羊群躺卧在那里。 13在山区的城镇、谢非拉的城镇、尼革夫的城镇、便雅悯地、耶路撒冷四围的各处和犹大的城镇,必再有羊群从数点的人手下经过。这是耶和华说的。
14“看哪,日子将到,我应许以色列家和犹大家的恩言必然实现。这是耶和华说的。 15在那些日子、那时候,我必使大卫公义的苗裔长起来;他必在地上施行公平和公义。 16在那些日子,犹大必得救,耶路撒冷必安然居住,他的名必称为‘耶和华-我们的义’。
17“因为耶和华如此说:大卫家必永远不断有人坐在以色列家的宝座上; 18利未家的祭司也不断有人在我面前献燔祭、烧素祭,时常办理献祭的事。”
19耶和华的话临到耶利米,说: 20“耶和华如此说:你们若能废弃我所立白日黑夜的约,使白日黑夜不按时轮转, 21就能废弃我与我仆人大卫所立的约,使他没有后裔在他的宝座上作王,并能废弃我与事奉我的利未家的祭司所立的约。 22正如天上的万象不能数算,海边的尘沙不能斗量,我必照样使我仆人大卫的后裔和事奉我的利未人多起来。”
23耶和华的话临到耶利米,说: 24“你没有留意这百姓所说的话吗?他们说:‘耶和华所拣选的二族,他已经弃绝了。’他们这样藐视我的百姓,不把他们当作国来看待。 25耶和华如此说:除非我没有立白日黑夜之约,也未曾安排天和地的定例, 26否则我不会弃绝雅各的后裔和我仆人大卫的后裔,使大卫的后裔不再治理亚伯拉罕以撒雅各的后裔。我必使他们被掳的人归回,也必怜悯他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