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

耶利米和利甲族

1約西亞的兒子約雅敬猶大王的時候,耶和華的話臨到耶利米,說: 2「你去見利甲族的人,吩咐他們,領他們進入耶和華殿的一個房間,給他們酒喝。」 3我就帶哈巴洗尼雅的孫子雅利米雅的兒子雅撒尼亞,和他的兄弟,並他所有的兒子,以及利甲全族的人, 4領他們到耶和華的殿,進入伊基大利的兒子神人哈難兒子們的房間;那房間靠近官長的房間,在沙龍之子門口的守衛瑪西雅的房間上面。 5於是我在利甲族的人面前擺設盛滿了酒的碗和杯,對他們說:「請喝酒。」 6他們卻說:「我們不喝酒,因為我們祖先利甲的兒子約拿達曾吩咐我們說:『你們與你們的子孫永不可喝酒, 7不可蓋房子,不可撒種,也不可栽葡萄園,連擁有都不可;但一生的年日要住帳棚,使你們的日子在寄居的地面上得以長久。』 8凡我們祖先利甲的兒子約拿達所吩咐我們的話,我們都聽從了。我們和我們的妻子兒女一生的年日都不喝酒, 9不蓋房子居住,我們也沒有葡萄園、田地和種子; 10但住在帳棚裏,聽從並遵行我們祖先約拿達所吩咐我們的一切話。 11巴比倫尼布甲尼撒上來攻打這地的時候,我們說:『來吧,我們到耶路撒冷去,躲避迦勒底的軍隊和亞蘭的軍隊。』這樣,我們才住在耶路撒冷。」
12耶和華的話臨到耶利米,說: 13「萬軍之耶和華-以色列的上帝如此說:你去對猶大人和耶路撒冷的居民說,你們不肯領受訓誨,聽從我的話嗎?這是耶和華說的。 14利甲的兒子約拿達所吩咐他子孫不可喝酒的話,他們已經遵守了;他們因為聽從祖先的吩咐,直到今日都不喝酒。至於我,我一再警戒你們,你們卻不肯聽從我。 15我一再差遣我的僕人眾先知到你們那裏去,說:『你們各人當回頭離開惡道,改正行為,不再隨從事奉別神,如此,就必住在我所賜給你們和你們祖先的地上。』只是你們不側耳而聽,也不聽我。 16利甲的兒子約拿達的子孫能遵守祖先所吩咐他們的命令,這百姓卻不肯聽從我! 17因此,耶和華-萬軍之上帝、以色列的上帝如此說:看哪,我要使我所說的一切災禍臨到猶大人和耶路撒冷所有的居民。因為我向他們說話,他們不聽從;我呼喚他們,他們也沒有回應。」
18耶利米利甲族的人說:「萬軍之耶和華-以色列的上帝如此說:因你們聽從你們祖先約拿達的吩咐,謹守他的一切命令,照他所吩咐的去做, 19所以萬軍之耶和華-以色列的上帝如此說:利甲的兒子約拿達必永遠不斷有人侍立在我面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