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

巴录在圣殿里宣读书卷

1约西亚的儿子犹大约雅敬第四年,有这话从耶和华临到耶利米,说: 2“你要取一书卷,把我对你所说攻击以色列犹大,并各国的一切话,从我对你说话的那日,就是从约西亚的日子起直到今日,都写在其上; 3或者犹大家听见我想要降给他们的一切灾祸,各人就回转离开恶道,我就赦免他们的罪孽和罪恶。”
4耶利米召了尼利亚的儿子巴录来;巴录就从耶利米口中,把耶和华对耶利米所说的一切话写在书卷上。 5耶利米吩咐巴录说:“我被禁止,不能进耶和华的殿。 6所以你要趁禁食的日子进入耶和华的殿中,把耶和华的话,就是你从我口中写在书卷上的话,念给百姓和所有从各城镇前来的犹大人亲耳听; 7或者他们的恳求达到耶和华面前,各人回转离开恶道,因为耶和华向这百姓所说要发的怒气和愤怒实在很大。” 8尼利亚的儿子巴录就照耶利米先知所吩咐的一切去做,在耶和华殿中宣读书卷上耶和华的话。
9约西亚的儿子犹大约雅敬第五年九月,耶路撒冷的众百姓和那从犹大城镇前来耶路撒冷的众百姓,在耶和华面前宣告禁食, 10巴录就在耶和华殿的上院,靠近耶和华殿的新门口,沙番的儿子基玛利雅文士的房间里,宣读书卷上耶利米的话给众百姓亲耳听。

向官长宣读书卷

11沙番的孙子基玛利雅的儿子米该亚听见书卷上耶和华的一切话, 12就下到王宫,进入书记的房间。看哪,所有的官长都坐在那里,包括以利沙玛文士、示玛雅的儿子第莱雅亚革波的儿子以利拿单沙番的儿子基玛利雅哈拿尼雅的儿子西底家和其余的官长。 13米该亚向他们述说他所听见的一切话,就是当巴录向众百姓宣读那书卷时亲耳听见的。 14官长们就派犹底,就是古示的曾孙、示利米雅的孙子、尼探雅的儿子到巴录那里,对他说:“你把你所念给百姓听的书卷拿在手里,到我们这里来。”尼利亚的儿子巴录就手拿书卷到他们那里去。 15他们对他说:“请坐下,念给我们亲耳听。”巴录就念给他们亲耳听。 16他们听见这一切话就害怕,面面相觑,对巴录说:“我们必须将这一切话禀告王。” 17他们问巴录说:“请你告诉我们,你怎样从他口中写下这一切话呢?” 18巴录回答说:“他向我口述这一切话,我就用笔墨把它写在书卷上。” 19众官长对巴录说:“你和耶利米要去躲起来,不可叫人知道你们躲在哪里。”

约雅敬焚烧书卷

20众官长把书卷留在以利沙玛文士的房间里,然后进院见王,把这一切话说给王听。 21王就派犹底去拿这书卷来;他就从以利沙玛文士的房间内取来,念给王和侍立在王左右的众官长亲耳听。 22那时正是九月,王坐在过冬的房屋里,王前面有燃烧的火盆 23犹底念了三、四段,王就用文士的刀把书卷割破,丢在火盆里,直到全卷在火中烧尽了。 24王和听见这一切话的臣仆都不惧怕,也不撕裂衣服。 25以利拿单第莱雅,并基玛利雅恳求王不要烧这书卷,王却不听。 26王吩咐王的儿子耶拉篾亚斯列的儿子西莱雅亚伯叠的儿子示利米雅,去捉拿巴录文士和耶利米先知;耶和华却将他们隐藏起来。

耶利米另写一书卷

27王烧了有巴录耶利米口中所写之话的书卷以后,耶和华的话临到耶利米,说: 28“你再取一书卷,将犹大约雅敬所烧前一卷书上原有的一切话写在上面。 29论到犹大约雅敬你要说,耶和华如此说:你烧了这书卷,说:‘你为什么在上面写着,巴比伦王必要来毁灭这地,使这地绝了人民和牲畜呢?’ 30所以耶和华论到犹大约雅敬说:他后裔中必没有人坐在大卫的宝座上;他的尸首必被抛弃,白天受炎热,黑夜受寒霜。 31我必因他和他后裔,并他臣仆的罪孽惩罚他们。我要使我所说的一切灾祸临到他们和耶路撒冷的居民,并犹大人;只是他们不肯听从。”
32于是,耶利米又取一书卷交给尼利亚的儿子巴录文士,他就从耶利米的口中写了犹大约雅敬在火中所烧书卷上的一切话,另外又添了许多相仿的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