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

西底家求耶利米代禱

1約西亞的兒子西底家接續約雅敬的兒子哥尼雅作王,因為巴比倫尼布甲尼撒立他在猶大地作王。 2西底家、他的臣僕和這地的百姓都不聽從耶和華藉耶利米先知所說的話。
3西底家王派示利米雅的兒子猶甲瑪西雅的兒子西番雅祭司,去見耶利米先知,說:「求你為我們祈求耶和華-我們的上帝。」 4那時耶利米仍在百姓中進出,因為他們還沒有把他囚在監裏。 5法老的軍隊已經從埃及出來,那圍困耶路撒冷迦勒底人聽見這風聲,就拔營離開耶路撒冷去了。
6耶和華的話臨到耶利米先知,說: 7「耶和華-以色列的上帝如此說:你們要對派你們來求問我的猶大王如此說:『看哪,那出來幫助你們的法老軍隊必回埃及本國去。 8迦勒底人必再來攻打這城,並要攻下,用火焚燒。 9耶和華如此說:你們不要自欺說「迦勒底人必定離開我們」,因為他們必不離開。 10你們即使擊敗與你們爭戰的迦勒底全軍,他們當中剩下受傷的人也必各自從帳棚裏起來,用火焚燒這城。』」

耶利米被捕入獄

11迦勒底的軍隊因躲避法老的軍隊,拔營離開耶路撒冷的時候, 12耶利米離開耶路撒冷,往便雅憫地去,要在那裏從百姓當中取得自己的地產。 13他到了便雅憫門,那裏的守門官名叫伊利雅,是哈拿尼亞的孫子,示利米雅的兒子,他逮捕耶利米先知,說:「你是去投降迦勒底人的!」 14耶利米說:「你這是謊話,我並不是去投降迦勒底人。」伊利雅不聽耶利米的話,就逮捕他,把他帶到官長那裏。 15官長們惱怒耶利米,打了他,把他囚在約拿單文士的房屋中,因為他們把這屋子當作監牢。
16耶利米來到地牢,進入牢房,在那裏拘留多日。 17西底家王差人提他出來,在自己的宮內私下問他說:「有甚麼話從耶和華臨到沒有?」耶利米說:「有!」又說:「你必被交在巴比倫王手中。」 18耶利米又對西底家王說:「我在甚麼事上得罪你,或你的臣僕,或這百姓,你們竟將我囚在監裏呢? 19對你們預言『巴比倫王必不來攻擊你們和這地』的先知在哪裏呢? 20主-我的王啊,現在求你垂聽,允准我在你面前的懇求:不要把我送回約拿單文士的房屋中,免得我死在那裏。」
21於是西底家王下令,他們就把耶利米交在護衛兵的院中,每天從餅店街取一個餅給他,直到城中所有的餅都用盡了。這樣,耶利米仍逗留在護衛兵的院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