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

西底家求耶利米代祷

1约西亚的儿子西底家接续约雅敬的儿子哥尼雅作王,因为巴比伦尼布甲尼撒立他在犹大地作王。 2西底家、他的臣仆和这地的百姓都不听从耶和华藉耶利米先知所说的话。
3西底家王派示利米雅的儿子犹甲玛西雅的儿子西番雅祭司,去见耶利米先知,说:“求你为我们祈求耶和华-我们的上帝。” 4那时耶利米仍在百姓中进出,因为他们还没有把他囚在监里。 5法老的军队已经从埃及出来,那围困耶路撒冷迦勒底人听见这风声,就拔营离开耶路撒冷去了。
6耶和华的话临到耶利米先知,说: 7“耶和华-以色列的上帝如此说:你们要对派你们来求问我的犹大王如此说:‘看哪,那出来帮助你们的法老军队必回埃及本国去。 8迦勒底人必再来攻打这城,并要攻下,用火焚烧。 9耶和华如此说:你们不要自欺说“迦勒底人必定离开我们”,因为他们必不离开。 10你们即使击败与你们争战的迦勒底全军,他们当中剩下受伤的人也必各自从帐棚里起来,用火焚烧这城。’”

耶利米被捕入狱

11迦勒底的军队因躲避法老的军队,拔营离开耶路撒冷的时候, 12耶利米离开耶路撒冷,往便雅悯地去,要在那里从百姓当中取得自己的地产。 13他到了便雅悯门,那里的守门官名叫伊利雅,是哈拿尼亚的孙子,示利米雅的儿子,他逮捕耶利米先知,说:“你是去投降迦勒底人的!” 14耶利米说:“你这是谎话,我并不是去投降迦勒底人。”伊利雅不听耶利米的话,就逮捕他,把他带到官长那里。 15官长们恼怒耶利米,打了他,把他囚在约拿单文士的房屋中,因为他们把这屋子当作监牢。
16耶利米来到地牢,进入牢房,在那里拘留多日。 17西底家王差人提他出来,在自己的宫内私下问他说:“有什么话从耶和华临到没有?”耶利米说:“有!”又说:“你必被交在巴比伦王手中。” 18耶利米又对西底家王说:“我在什么事上得罪你,或你的臣仆,或这百姓,你们竟将我囚在监里呢? 19对你们预言‘巴比伦王必不来攻击你们和这地’的先知在哪里呢? 20主-我的王啊,现在求你垂听,允准我在你面前的恳求:不要把我送回约拿单文士的房屋中,免得我死在那里。”
21于是西底家王下令,他们就把耶利米交在护卫兵的院中,每天从饼店街取一个饼给他,直到城中所有的饼都用尽了。这样,耶利米仍逗留在护卫兵的院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