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

耶利米跟基大利同住

1耶利米被鏈子鎖在耶路撒冷猶大被擄到巴比倫的人中,尼布撒拉旦護衛長把他從拉瑪提出來,釋放他以後,耶和華的話臨到耶利米 2護衛長提耶利米來,對他說:「耶和華-你的上帝曾說要降這災禍給此地。 3耶和華照他所說的做了,已使這災禍臨到;因你們得罪耶和華,不聽從他的話,所以這事臨到你們。 4看哪,現在我解開你手上的鏈子,你若看與我同往巴比倫去好,就可以去,我必厚待你;你若看與我同往巴比倫去不好,就不必去。看哪,全地在你面前,你以為哪裏美好,哪裏合宜,只管去吧 5耶利米尚未回去-你可以回到巴比倫王所立管理猶大城鎮的沙番的孫子,亞希甘的兒子基大利那裏去,在他那裏住在百姓當中。不然,你看哪裏合宜就可以去。」於是護衛長送他糧食和禮物,釋放了他。 6耶利米就來到米斯巴亞希甘的兒子基大利那裏去,與他同住,住在留於境內的百姓當中。

基大利出任省長

7在鄉間所有的軍官和屬他們的人,聽見巴比倫王立了亞希甘的兒子基大利作當地的省長,並將沒有擄到巴比倫的男人、婦女、孩童和當地極窮的人全交給他, 8於是尼探雅的兒子以實瑪利加利亞的兩個兒子約哈難約拿單單戶篾的兒子西萊雅,並尼陀法以斐的眾子,瑪迦人的兒子耶撒尼亞,和屬他們的人,都來到米斯巴基大利那裏。 9沙番的孫子,亞希甘的兒子基大利向他們和屬他們的人起誓說:「不要怕服事迦勒底人,只管住在這地,服事巴比倫王,就可以得福。 10至於我,我要住在米斯巴,侍候那些到我們這裏來的迦勒底人;只是你們當積蓄酒、油和夏天的果子,收藏在器皿裏,並住在你們所佔的城鎮中。」 11摩押地和亞捫人當中,在以東地和各國,所有的猶大人聽見巴比倫王留下一些猶大人,並立沙番的孫子、亞希甘的兒子基大利管理他們, 12所有的猶大人就從被趕到的各處回來,到猶大米斯巴基大利那裏。他們積蓄了許多的酒,並夏天的果子。

基大利被暗殺

13加利亞的兒子約哈難和在鄉間的軍官來到米斯巴基大利那裏, 14對他說:「亞捫人的王巴利斯尼探雅的兒子以實瑪利來謀害你的命,你知道嗎?」亞希甘的兒子基大利卻不相信他們的話。 15加利亞的兒子約哈難米斯巴私下對基大利說:「求你容我去殺尼探雅的兒子以實瑪利,必無人知道。何必讓他害你的命,使聚集到你這裏來的猶大人都分散,以致猶大剩餘的人都滅亡呢?」 16亞希甘的兒子基大利加利亞的兒子約哈難說:「你不可做這事,你所論以實瑪利的話是假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