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

耶利米跟基大利同住

1耶利米被链子锁在耶路撒冷犹大被掳到巴比伦的人中,尼布撒拉旦护卫长把他从拉玛提出来,释放他以后,耶和华的话临到耶利米 2护卫长提耶利米来,对他说:“耶和华-你的上帝曾说要降这灾祸给此地。 3耶和华照他所说的做了,已使这灾祸临到;因你们得罪耶和华,不听从他的话,所以这事临到你们。 4看哪,现在我解开你手上的链子,你若看与我同往巴比伦去好,就可以去,我必厚待你;你若看与我同往巴比伦去不好,就不必去。看哪,全地在你面前,你以为哪里美好,哪里合宜,只管去吧 5耶利米尚未回去─你可以回到巴比伦王所立管理犹大城镇的沙番的孙子,亚希甘的儿子基大利那里去,在他那里住在百姓当中。不然,你看哪里合宜就可以去。”于是护卫长送他粮食和礼物,释放了他。 6耶利米就来到米斯巴亚希甘的儿子基大利那里去,与他同住,住在留于境内的百姓当中。

基大利出任省长

7在乡间所有的军官和属他们的人,听见巴比伦王立了亚希甘的儿子基大利作当地的省长,并将没有掳到巴比伦的男人、妇女、孩童和当地极穷的人全交给他, 8于是尼探雅的儿子以实玛利加利亚的两个儿子约哈难约拿单单户篾的儿子西莱雅,并尼陀法以斐的众子,玛迦人的儿子耶撒尼亚,和属他们的人,都来到米斯巴基大利那里。 9沙番的孙子,亚希甘的儿子基大利向他们和属他们的人起誓说:“不要怕服事迦勒底人,只管住在这地,服事巴比伦王,就可以得福。 10至于我,我要住在米斯巴,侍候那些到我们这里来的迦勒底人;只是你们当积蓄酒、油和夏天的果子,收藏在器皿里,并住在你们所占的城镇中。” 11摩押地和亚扪人当中,在以东地和各国,所有的犹大人听见巴比伦王留下一些犹大人,并立沙番的孙子、亚希甘的儿子基大利管理他们, 12所有的犹大人就从被赶到的各处回来,到犹大米斯巴基大利那里。他们积蓄了许多的酒,并夏天的果子。

基大利被暗杀

13加利亚的儿子约哈难和在乡间的军官来到米斯巴基大利那里, 14对他说:“亚扪人的王巴利斯尼探雅的儿子以实玛利来谋害你的命,你知道吗?”亚希甘的儿子基大利却不相信他们的话。 15加利亚的儿子约哈难米斯巴私下对基大利说:“求你容我去杀尼探雅的儿子以实玛利,必无人知道。何必让他害你的命,使聚集到你这里来的犹大人都分散,以致犹大剩余的人都灭亡呢?” 16亚希甘的儿子基大利加利亚的儿子约哈难说:“你不可做这事,你所论以实玛利的话是假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