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

百姓求耶利米代祷

1众军官和加利亚的儿子约哈难,并何沙雅的儿子耶撒尼亚以及众百姓,从最小的到最大的都进前来, 2耶利米先知说:“请你准我们在你面前祈求,为我们这幸存的人向耶和华-你的上帝祷告。我们本来众多,现在剩下的极少,这是你亲眼看见的。 3愿耶和华-你的上帝指示我们当走的路,当做的事。” 4耶利米先知对他们说:“我已经听见了,看哪,我必照你们的话向耶和华-你们的上帝祷告。耶和华无论回答什么,我都必告诉你们,绝不隐瞒。” 5于是他们对耶利米说:“我们若不照耶和华-你上帝差遣你说的一切话去做,愿耶和华在我们中间作真实可靠的见证。 6我们请你到耶和华-我们的上帝面前,他说的无论是好是歹,我们都必听从;因为我们听从耶和华-我们上帝的话,就可以得福。”

耶和华回答耶利米

7过了十天,耶和华的话临到耶利米 8他就将加利亚的儿子约哈难和与他一起所有的军官和百姓,从最小的到最大的都召来, 9对他们说:“你们请我到耶和华-以色列的上帝面前为你们祈求,他如此说: 10‘你们若仍留在这地,我就建立你们,必不拆毁;栽植你们,必不拔出;因我为所降与你们的灾祸感到遗憾。 11不要怕你们所惧怕的巴比伦王。不要怕他!因为我与你们同在,要拯救你们脱离他的手。这是耶和华说的。 12我要向你们施怜悯,他就怜悯你们,使你们归回本地。’ 13倘若你们说:‘我们不留在这地’,不听从耶和华-你们上帝的话, 14说:‘我们不留在这地,却要进入埃及地,在那里我们看不见战争,听不见角声,也不致缺食挨饿;我们要住在那里。’ 15幸存的犹大人哪,你们现在要听耶和华的话;万军之耶和华-以色列的上帝如此说:‘你们若定意进入埃及,在那里寄居, 16你们所惧怕的刀剑在埃及地必追上你们,你们所惧怕的饥荒在埃及要紧紧跟随你们,你们必死在那里。 17凡定意进入埃及在那里寄居的,必遭刀剑、饥荒、瘟疫而死,无一人存留,得以逃脱我所降与他们的灾祸。’
18“万军之耶和华-以色列的上帝如此说:‘我怎样将我的怒气和愤怒倾倒在耶路撒冷的居民身上,你们进入埃及的时候,我也必照样将我的愤怒倾倒在你们身上,以致你们受辱骂、惊骇、诅咒、羞辱,并且不得再看见这地方。’ 19幸存的犹大人哪,耶和华论到你们说:‘不要进入埃及。’你们要确实知道,我今日已警戒你们了。 20你们行诡诈害自己;因为你们请我到耶和华-你们上帝那里,说:‘请你为我们向耶和华-我们的上帝祷告,你把耶和华-我们上帝所说的一切告诉我们,我们就必遵行。’ 21我今日把这话告诉你们,你们却不听耶和华-你们上帝为这一切事差我到你们那里所说的话。 22现在你们要确实知道,你们在所要去的寄居之地必遭刀剑、饥荒、瘟疫而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