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 介

《约拿书》跟其他以教导和预言为主的先知书不同,是用叙事体裁写成。书中描述一个企图违背上帝命令的先知所经历的故事。上帝命令约拿以色列的世仇亚述帝国的首都尼尼微去,宣告该城即将因上帝的审判而“倾覆”(3.4)。但约拿不愿意把上帝的信息带到那地方,因为一方面他相信尼尼微城的灭亡是罪有应得,另一方面他认为上帝不会履行毁灭那大城的诺言。在逃避的过程中,约拿被抛在海中,遭大鱼吞进肚里,经过戏剧性的获救后,约拿终于勉强服从命令,前往尼尼微传道,结果使该城人民从上到下为罪痛悔,但约拿最后仍因他所宣布的信息没有实现而深感不悦。本书记载先知的信息只有一句话(3.4),而第2章的祷文是以第三人称描述约拿
 本书说明上帝对受造物有绝对的主权,强调上帝是爱和怜悯的上帝;他甚至愿意宽赦并拯救他子民的仇敌,不愿意不给机会就惩罚、毁灭他们。本书提醒以色列人,他们的使命是要使万民都接受上帝的慈爱和赦免,因为上帝是全人类的上帝。本书的信息是要打破犹太人狭窄的民族观念,显明上帝的拯救不分种族肤色。
 耶稣曾用尼尼微来指他当时的人,又以约拿在鱼肚里三日三夜的神迹,来比喻人子在地里三日三夜(太12.39—41;路11.29—30,32)。

作 者

 传统认为本书是由迦特希弗亚米太的儿子约拿撰写的。约拿名字的意思是“鸽子”。他是在耶罗波安二世时期的北国以色列作先知(王下14.25)。

提 要

 一. 约拿尝试逃离上帝(1.1—17)
 二. 上帝拯救约拿(2.1—10)
 三. 约拿尼尼微(3.1—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