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 介

《约伯记》探讨无辜者为何受苦的问题。约伯是个义人,却遭遇了种种大灾难,受尽天灾横祸之苦,不单丧失所有的子女和财产,身上又患了令人厌恶的疾病。在三个回合的诗体对话中,作者描述约伯的朋友和约伯对受苦及罪的问题展开深入的讨论和争辩,构成了《约伯记》的主要篇幅。最后,上帝亲自向约伯说话。关于上帝怎样对待人类受苦这问题,是本书讨论的主题。
约伯的朋友以传统的观点来解释约伯的苦难,认为上帝赏善罚恶,约伯遭受苦难,无疑是他犯了罪。可是,约伯不接受这种解释,不承认自己应受这样残酷的惩罚,因为他是一个良善正直的人。他不明白上帝为什么让这么多的灾难落在像他这样的人身上;他大胆质问上帝。但约伯没有失掉信心;他渴望能在上帝面前蒙嘉许,重新享受义人的光荣。
 对于约伯的问题,上帝没有回答,却用满有诗意的话启发约伯,通过展示宇宙万物被造奇妙,使约伯认识处于卑微中的人无法领会一切奥秘,从而表示上帝至高神圣的权柄和智慧。约伯终于谦虚承认上帝的智慧和大能,深悔自己曾对上帝说了任性激烈的话。
 本书结尾记述上帝使约伯恢复了从前的境况,甚至比从前更加昌盛。上帝谴责约伯的朋友不领悟约伯遭受苦难的意义,惟有约伯深深地了解,上帝远比人的理论所描绘的更为伟大。《以西结书》《以西结书》也略提过约伯(结14.14、20;雅5.11)。

作 者

《约伯记》的成书日期和作者不详。

提 要

 一.序言:约伯的故事开始(1.1—2.13)
 二.约伯与他的朋友谈论他的苦难(3.1—31.40)
1. 第一次对话(3.1—14.22)
2. 第二次对话(15.1—21.34)
3. 第三次对话(22.1—31.40)
 三.以利户约伯和他的朋友说话(32.1—37.24)
 四.上帝向约伯说话,以及约伯的回应(38.1—42.6)
 五.结语:约伯的故事结束(42.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