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擊敗眾王的聯軍

1夏瑣耶賓聽見了,就派人到瑪頓約巴伸崙王、押煞王, 2和北方山區、基尼烈南邊的亞拉巴、低地、西邊多珥山岡的諸王, 3以及東方和西方的迦南人、山區的亞摩利人、人、比利洗人、耶布斯人,和黑門山米斯巴地的希未人那裏。 4他們和他們的眾軍都出來,一大隊人馬,多如海邊的沙,並有極多的戰車戰馬。 5眾王組成聯軍,來到米倫水邊一同安營,要與以色列作戰。
6耶和華對約書亞說:「你不要怕他們。明日這時,我必把他們全部交給以色列人殺滅。你要砍斷他們馬的蹄筋,用火焚燒他們的戰車。」 7於是約書亞和所有跟他一起作戰的士兵,來到米倫水邊,突然攻擊他們。 8耶和華將他們交在以色列人手裏,以色列人就擊殺他們,追趕他們到西頓大城,到米斯利弗‧瑪音,直到東邊米斯巴的山谷。以色列人擊殺他們,沒有留下一個倖存者。 9約書亞照耶和華所吩咐他的去做,砍斷他們馬的蹄筋,用火焚燒他們的戰車。
10那時,約書亞轉回,奪了夏瑣,用刀殺了夏瑣王。先前夏瑣在這些王國中是為首的。 11以色列人用刀擊殺城中所有的人,把他們完全滅盡;凡有氣息的,沒有留下一個。約書亞又用火焚燒夏瑣 12約書亞奪了這些王的一切城鎮,擒獲了這些王,用刀殺了他們,把他們完全滅盡,正如耶和華的僕人摩西所吩咐的。 13至於造在山岡上的城鎮,除了夏瑣以外,以色列人都沒有焚燒。約書亞只焚燒了夏瑣 14從那些城鎮所奪的財物和牲畜,以色列人都取為自己的掠物。至於所有的人,他們都用刀殺了,直到滅盡;凡有氣息的,沒有留下一個。 15耶和華怎樣吩咐他的僕人摩西摩西就這樣吩咐約書亞約書亞也照樣做了。凡耶和華所吩咐摩西的,約書亞沒有一件偏離不做的。

佔領的土地

16約書亞奪了那全地,就是山區、整個尼革夫歌珊全地、低地、亞拉巴以色列的山區和山下的低地, 17從上西珥哈拉山,直到黑門山下面黎巴嫩平原的巴力‧迦得。他擒獲了那裏的眾王,把他們殺死。 18約書亞和這些王作戰了很長的一段日子。 19除了希未基遍的居民之外,沒有一城與以色列人講和,都是以色列人作戰奪來的。 20因為耶和華的意思是要使他們的心剛硬,來與以色列人作戰,好使他們全被殺滅,不蒙憐憫,反被除滅,正如耶和華所吩咐摩西的。
21那時約書亞來到,剪除了住山區、希伯崙底璧亞拿伯、整個猶大山區和以色列山區的亞衲族人。約書亞把他們和他們的城鎮盡都毀滅。 22以色列人的地中沒有留下一個亞衲族人,只有一些還留在迦薩迦特亞實突 23這樣,約書亞照着耶和華所吩咐摩西的一切話奪了那全地,就按着以色列支派所得的份把地分給他們為業。於是國中太平,沒有戰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