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

未得之地

1约书亚年纪老迈,耶和华对他说:“你年纪老迈了,还有极多剩下的未得之地。 2这是剩下的地:非利士人的全境和一切属于基述人的, 3是从埃及东边的西曷河往北,直到以革伦的边界,算是属迦南人的地,那里有非利士人五个领袖统治迦萨人、亚实突人、亚实基伦人、迦特人、以革伦人;还有属于亚卫人的, 4在南边;还有迦南人的全地,以及西顿人的米亚拉亚弗,直到亚摩利人的边界; 5还有迦巴勒人的地,以及向日出方向的黎巴嫩全地,从黑门山下的巴力.迦得,直到哈马口 6黎巴嫩直到米斯利弗.玛音,一切山区的居民,就是所有的西顿人,我必在以色列人面前赶走他们。你只管照我所吩咐的,抽签将这地分给以色列人为业。 7现在你要把这地分给九个支派和玛拿西半个支派为业。

约旦河东之地的分配

8吕便迦得二支派已经和玛拿西另外半个支派得了产业,就是耶和华的仆人摩西约旦河东所赐给他们的: 9亚嫩谷边的亚罗珥和谷中之城,米底巴的整个平原,直到底本 10还有在希实本作王的亚摩利西宏的诸城,直到亚扪人的边界; 11还有基列基述人和玛迦人的边界,整个黑门山、整个巴珊,直到撒迦 12还有在亚斯她录以得来作王的巴珊的整个国土,利乏音人惟一存留的。摩西击败了这些人,把他们赶走。 13以色列人却没有赶走基述人和玛迦人;基述人和玛迦人仍住在以色列中,直到今日。
14只是利未支派,摩西没有分产业给他们。他们的产业是献给耶和华-以色列上帝的火祭,正如耶和华对他们说的。

分给吕便的土地

15摩西按着吕便支派的宗族分产业给他们。 16他们的地界是亚嫩谷边的亚罗珥和谷中之城,靠近米底巴的整个平原; 17还有希实本和属希实本平原的各城,底本巴末.巴力伯.巴力.勉 18雅杂基底莫米法押 19基列亭西比玛、谷中山冈上的细列.沙辖 20伯.毗珥毗斯迦山斜坡、伯.耶施末 21还有平原的各城,和亚摩利西宏的整个国土。这西宏曾在希实本作王,摩西把他和米甸的族长以未利金苏珥户珥利巴击杀了;他们都是属西宏的领袖,曾住在这地。 22以色列人杀了这些人时,也用刀杀了比珥的儿子占卜的巴兰 23吕便人的地界就是约旦河和靠近约旦河的地。以上是吕便人按着宗族所得为业的城镇和所属的村庄。

分给迦得的土地

24摩西按着迦得支派的宗族分产业给他们。 25他们的地界是雅谢基列的各城,以及亚扪人之地的一半,直到拉巴前面的亚罗珥 26还有从希实本拉抹.米斯巴比多宁,又从玛哈念底璧的边界, 27和谷中的伯.亚兰伯.宁拉疏割撒分,就是希实本西宏国土中其余的地,以及约旦河与靠近约旦河的地,直到基尼烈海的边缘,都在约旦河东。 28以上是迦得人按着宗族所得为业的城镇和所属的村庄。

分给玛拿西半支派的土地

29摩西分产业给玛拿西半支派,这是按着玛拿西半支派的宗族分的。 30他们的地界是从玛哈念起,包括整个巴珊全地,就是巴珊的整个国土,以及在巴珊睚珥的一切城镇,共六十个; 31还有基列的一半,以及巴珊国的王亚斯她录以得来两座城。这些地是按着宗族分给玛拿西儿子玛吉子孙的,就是给玛吉一半子孙的。
32以上是摩西约旦河东,耶利哥对面的摩押平原所分配的产业。 33只是利未支派,摩西没有把产业分给他们。耶和华-以色列的上帝是他们的产业,正如耶和华对他们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