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

約書亞在示劍最後的講話

1約書亞召集以色列的眾支派到示劍,他召了以色列的長老、領袖、審判官和官長來;他們都站在上帝面前。 2約書亞對眾百姓說:「耶和華-以色列的上帝如此說:『古時你們的列祖,就是亞伯拉罕拿鶴的父親他拉,住在大河那邊事奉別神。 3我將你們的祖宗亞伯拉罕大河那邊帶出來,領他走遍迦南全地,又使他的子孫眾多。我把以撒賜給他, 4我又把雅各以掃賜給以撒,將西珥山賜給以掃為業。但雅各和他的子孫下到埃及去了。 5我差遣摩西亞倫,照我在埃及中間所做的,降災與埃及,然後把你們領出來。 6我領你們的祖宗出埃及,你們就到了紅海埃及人帶領戰車騎兵,追趕你們的祖宗到紅海 7你們的祖宗哀求耶和華,他就用黑暗把你們和埃及人隔開了,又使海水衝向埃及人,淹沒他們。我在埃及所做的,你們都親眼見過。你們在曠野住了很多日子。 8我領你們到約旦河亞摩利人所住之地。他們與你們爭戰,我把他們交在你們手中,你們就得了他們的地為業。我也在你們面前滅絕他們。 9那時,摩押西撥的兒子巴勒起來攻擊以色列人,派人去召比珥的兒子巴蘭來詛咒你們。 10但我不願聽巴蘭,所以他反而為你們連連祝福。這樣,我救了你們脫離他的手。 11你們過了約旦河,來到耶利哥耶利哥人、亞摩利人、比利洗人、迦南人、人、革迦撒人、希未人、耶布斯人都與你們爭戰,我卻把他們交在你們手裏。 12我派遣瘟疫在你們前面,將亞摩利人的兩個王從你們面前趕出,並不是用你的刀,也不是用你的弓。 13我賜給你們的地,不是你們開墾的;我賜給你們的城鎮,不是你們建造的。你們卻住在其中,又得吃那不是你們栽植的葡萄園和橄欖園的果子。』
14「現在你們要敬畏耶和華,誠心誠意事奉他,除掉你們列祖在大河那邊和在埃及事奉的神明,事奉耶和華。 15若你們認為事奉耶和華不好,今日就可以選擇所要事奉的:是你們列祖在大河那邊所事奉的神明,或是你們所住這地亞摩利人的神明呢?至於我和我家,我們必定事奉耶和華。」
16百姓回答說:「我們絕不離棄耶和華去事奉別神。 17因為耶和華-我們的上帝曾領我們和我們的祖宗從埃及地為奴之家出來,在我們眼前行了那些大神蹟,並在我們所行的一切路上,和所經過的各民族中保護了我們。 18耶和華又把各民族和住此地的亞摩利人都從我們面前趕出去。所以,我們也必事奉耶和華,因為他是我們的上帝。」
19約書亞對百姓說:「你們不能事奉耶和華,因為他是神聖的上帝,是忌邪的上帝,必不赦免你們的過犯罪惡。 20你們若離棄耶和華去事奉外邦的神明,耶和華在降福之後,必轉而降禍給你們,把你們滅絕。」 21百姓對約書亞說:「不,我們要事奉耶和華。」 22約書亞對百姓說:「你們選擇耶和華,要事奉他,你們自己作證吧!」他們說:「我們願意作證。」 23「現在,你們要除掉你們中間外邦的神明,專心歸向耶和華-以色列的上帝。」 24百姓對約書亞說:「我們必事奉耶和華-我們的上帝,聽從他的話。」 25那日,約書亞就與百姓立約,在示劍為他們制定律例典章。 26約書亞把這些話寫在上帝的律法書上,又拿一塊大石頭立在橡樹下耶和華聖所的旁邊。 27約書亞對眾百姓說:「看哪,這石頭可以向我們作見證,因為它聽見了耶和華所吩咐我們的一切話;這石頭將向你們作見證,免得你們背叛你們的上帝。」 28於是約書亞解散百姓,各自回到自己的地業去了。

約書亞和以利亞撒去世

29這些事以後,耶和華的僕人,的兒子約書亞死了,那時他一百一十歲。 30以色列人把他葬在他自己地業的境內,以法蓮山區的亭拿‧西拉,在迦實山的北邊。 31約書亞在世的日子和他死了以後,那些知道耶和華為以色列所做一切事的長老還在世的時候,以色列人事奉耶和華。
32以色列人把從埃及所帶來約瑟的骸骨安葬在示劍,就是雅各從前用一百可錫塔示劍的父親哈抹的眾子所買的那塊地;這塊地就成了約瑟子孫的產業。
33亞倫的兒子以利亞撒也死了,他們把他葬在他兒子非尼哈所得以法蓮山區的小山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