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

约书亚在示剑最后的讲话

1约书亚召集以色列的众支派到示剑,他召了以色列的长老、领袖、审判官和官长来;他们都站在上帝面前。 2约书亚对众百姓说:“耶和华-以色列的上帝如此说:‘古时你们的列祖,就是亚伯拉罕拿鹤的父亲他拉,住在大河那边事奉别神。 3我将你们的祖宗亚伯拉罕大河那边带出来,领他走遍迦南全地,又使他的子孙众多。我把以撒赐给他, 4我又把雅各以扫赐给以撒,将西珥山赐给以扫为业。但雅各和他的子孙下到埃及去了。 5我差遣摩西亚伦,照我在埃及中间所做的,降灾与埃及,然后把你们领出来。 6我领你们的祖宗出埃及,你们就到了红海埃及人带领战车骑兵,追赶你们的祖宗到红海 7你们的祖宗哀求耶和华,他就用黑暗把你们和埃及人隔开了,又使海水冲向埃及人,淹没他们。我在埃及所做的,你们都亲眼见过。你们在旷野住了很多日子。 8我领你们到约旦河亚摩利人所住之地。他们与你们争战,我把他们交在你们手中,你们就得了他们的地为业。我也在你们面前灭绝他们。 9那时,摩押西拨的儿子巴勒起来攻击以色列人,派人去召比珥的儿子巴兰来诅咒你们。 10但我不愿听巴兰,所以他反而为你们连连祝福。这样,我救了你们脱离他的手。 11你们过了约旦河,来到耶利哥耶利哥人、亚摩利人、比利洗人、迦南人、人、革迦撒人、希未人、耶布斯人都与你们争战,我却把他们交在你们手里。 12我派遣瘟疫在你们前面,将亚摩利人的两个王从你们面前赶出,并不是用你的刀,也不是用你的弓。 13我赐给你们的地,不是你们开垦的;我赐给你们的城镇,不是你们建造的。你们却住在其中,又得吃那不是你们栽植的葡萄园和橄榄园的果子。’
14“现在你们要敬畏耶和华,诚心诚意事奉他,除掉你们列祖在大河那边和在埃及事奉的神明,事奉耶和华。 15若你们认为事奉耶和华不好,今日就可以选择所要事奉的:是你们列祖在大河那边所事奉的神明,或是你们所住这地亚摩利人的神明呢?至于我和我家,我们必定事奉耶和华。”
16百姓回答说:“我们绝不离弃耶和华去事奉别神。 17因为耶和华-我们的上帝曾领我们和我们的祖宗从埃及地为奴之家出来,在我们眼前行了那些大神迹,并在我们所行的一切路上,和所经过的各民族中保护了我们。 18耶和华又把各民族和住此地的亚摩利人都从我们面前赶出去。所以,我们也必事奉耶和华,因为他是我们的上帝。”
19约书亚对百姓说:“你们不能事奉耶和华,因为他是神圣的上帝,是忌邪的上帝,必不赦免你们的过犯罪恶。 20你们若离弃耶和华去事奉外邦的神明,耶和华在降福之后,必转而降祸给你们,把你们灭绝。” 21百姓对约书亚说:“不,我们要事奉耶和华。” 22约书亚对百姓说:“你们选择耶和华,要事奉他,你们自己作证吧!”他们说:“我们愿意作证。” 23“现在,你们要除掉你们中间外邦的神明,专心归向耶和华-以色列的上帝。” 24百姓对约书亚说:“我们必事奉耶和华-我们的上帝,听从他的话。” 25那日,约书亚就与百姓立约,在示剑为他们制定律例典章。 26约书亚把这些话写在上帝的律法书上,又拿一块大石头立在橡树下耶和华圣所的旁边。 27约书亚对众百姓说:“看哪,这石头可以向我们作见证,因为它听见了耶和华所吩咐我们的一切话;这石头将向你们作见证,免得你们背叛你们的上帝。” 28于是约书亚解散百姓,各自回到自己的地业去了。

约书亚和以利亚撒去世

29这些事以后,耶和华的仆人,的儿子约书亚死了,那时他一百一十岁。 30以色列人把他葬在他自己地业的境内,以法莲山区的亭拿.西拉,在迦实山的北边。 31约书亚在世的日子和他死了以后,那些知道耶和华为以色列所做一切事的长老还在世的时候,以色列人事奉耶和华。
32以色列人把从埃及所带来约瑟的骸骨安葬在示剑,就是雅各从前用一百可锡塔示剑的父亲哈抹的众子所买的那块地;这块地就成了约瑟子孙的产业。
33亚伦的儿子以利亚撒也死了,他们把他葬在他儿子非尼哈所得以法莲山区的小山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