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派探子进耶利哥

1的儿子约书亚什亭暗中派两个人作探子,说:“你们去窥探那地和耶利哥。”于是二人去了,来到一个名叫喇合的妓女家里,在那里睡觉。 2有人告诉耶利哥王说:“看哪,今夜有以色列人到这里来窥探此地。” 3耶利哥王派人到喇合那里, 说:“你要交出那来到你这里、进了你家的人,因为他们来是要窥探全地。” 4但女人已把二人藏起来,却说:“那两个人确实到我这里来过,他们从哪里来,我却不知道。 5天黑、要关城门的时候,他们就出去了。他们往哪里去我也不知道。你们赶快去追他们,就必追上。” 6其实,这女人已经领二人上了屋顶,把他们藏在她摆列在屋顶的亚麻梗中。 7那些人就往约旦河的路上追赶他们,直到渡口。追赶他们的人一出去,城门就关了。
8二人还没有睡之前,女人就上屋顶,到他们那里, 9对他们说:“我知道耶和华已经把这地赐给你们了,并且我们也都惧怕你们。这地所有的居民在你们面前都融化了。 10因为我们听见你们出埃及的时候,耶和华怎样在你们前面使红海的水干了,并且你们怎样处置约旦河东的两个亚摩利王,西宏,把他们完全消灭。 11我们一听见就胆战心惊,人人因你们的缘故勇气全失。耶和华-你们的上帝是天上地下的上帝。 12现在我既然恩待你们,求你们指着耶和华向我起誓,你们也要恩待我的父家。请你们给我一个确实的凭据, 13要救活我的父母、兄弟、姊妹,和所有属他们的,拯救我们的性命脱离死亡。” 14那二人对她说:“我们愿意以性命来替你们死。你们若不泄漏我们这件事,当耶和华将这地赐给我们的时候,我们必以慈爱和诚信待你。”
15于是女人用绳子把二人从窗户缒下去,因为她的屋子是在城墙边上,她也住在城墙上。 16她对他们说:“你们暂且往山上去,免得追赶的人遇见你们。要在那里躲藏三天,等追赶的人回来,你们才可以走自己的路。” 17二人对她说:“你叫我们所起的誓与我们无关, 18除非,看哪,当我们来到这地的时候,你把这条朱红线绳子系在缒我们下去的窗户上,并要叫你的父母、兄弟和你父的全家都聚集在你家中。 19凡离开你家门往街上去的,他的血必归到自己头上,与我们无关;凡在你家里的,若有人下手害他,他的血就归到我们头上。 20你若泄漏我们这件事,你叫我们所起的誓就与我们无关了。” 21女人说:“就照你们的话吧!”于是她送他们走了,就把朱红绳子系在窗户上。
22二人离开,到山上去,在那里停留三天,直等到追赶的人回去。追赶的人一路寻找,却找不着。 23二人回来,下了山,过了河,来到的儿子约书亚那里,向他报告他们所遭遇的一切事。 24他们对约书亚说:“耶和华果然将那全地交在我们手中了,并且那地所有的居民在我们面前都融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