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

攻取艾城

1耶和华对约书亚说:“不要惧怕,也不要惊惶。你起来,率领所有作战的士兵上艾城去。看,我已经把艾城的王和他的百姓、他的城,以及他的地,都交在你手里。 2你怎样处置耶利哥耶利哥的王,也当照样处置艾城艾城的王。只是城内所夺的财物和牲畜,你们可以取为自己的掠物。你要在城的后面设下伏兵。
3于是,约书亚和所有作战的士兵都起来,上艾城去。约书亚选了三万大能的勇士,夜间派遣他们前去, 4吩咐他们说:“看,你们要在城的后面埋伏,不可离城太远,各人都要准备。 5我与我所带领的众士兵要向城前进。城里的人像上一次那样出来迎击我们的时候,我们就在他们面前逃跑。 6他们会出来追赶我们,直到我们引诱他们远离那城。因为他们必说:‘这些人像上次那样在我们面前逃跑。’所以我们要在他们面前逃跑 7那时,你们就从埋伏的地方起来,夺取那城,因为耶和华-你们的上帝必把城交在你们的手里。 8你们夺了城以后,要放火烧城,照耶和华的话去做。看,这是我吩咐你们的。” 9于是,约书亚派遣他们前去。他们行军到埋伏的地方,伏在伯特利艾城的中间,就是艾城的西边。这夜,约书亚在士兵中间过夜。
10约书亚清早起来,点齐士兵。他和以色列的长老在百姓前面上艾城去。 11所有跟他一起作战的士兵都上去,向前逼近,来到城前,就在艾城北边安营。约书亚艾城之间隔着一个山谷。 12他选了约五千人,安排他们埋伏在伯特利艾城的中间,就是艾城的西边。 13于是,他们布署军队,就是城北的全军和城西的伏兵。当夜约书亚进入山谷之中。 14艾城的王看见了,就和城里的人清早起来,急忙出去,他和所有的士兵到了所定的地点,在亚拉巴前,迎击以色列,与之交战;王并不知道城的后面有伏兵。 15约书亚以色列众人在他们面前装败,往旷野的路逃跑。 16城内所有的百姓都被召来追赶他们。艾城的人追赶约书亚的时候,就被引诱远离了城。 17艾城伯特利没有一人不出来追赶以色列人的。他们撇下敞开的城门,去追赶以色列人。
18耶和华对约书亚说:“你向艾城伸出手里的标枪,因为我要把那城交在你手里。”约书亚就向那城伸出手里的标枪。 19他一伸手,伏兵立刻从埋伏的地方冲出来,直攻入城,夺了它,立刻放火烧城。 20艾城的人回头,往后一看,看哪,城中烟气冲天,他们向这边或那边都无处可逃。往旷野逃跑的百姓就转身攻击那些追赶他们的人。 21约书亚以色列众人见伏兵已经夺了城,城中烟气上腾,就转身击杀艾城的人。 22伏兵也出城追击他们,他们就被以色列人前后夹攻,四面受敌。于是以色列人击杀他们,没有留下一个幸存者,也没有一个逃脱。 23以色列人生擒了艾城的王,把他解到约书亚那里。
24以色列人在田间和旷野杀尽了追赶他们的艾城所有的居民。他们全倒在刀下,直到灭尽。以色列众人就回到艾城,用刀杀了城中的人。 25当日杀死的人,连男带女共有一万二千,这也是艾城所有的人。 26约书亚没有收回手里所伸出来的标枪,直到他灭绝艾城所有的居民。 27只是牲畜和城内所夺的财物,以色列人都照耶和华所吩咐约书亚的话,取为自己的掠物。 28约书亚焚烧艾城,使城成为永远的废墟,直到今日还是荒凉。 29他把艾城的王挂在树上,直到晚上。日落的时候,约书亚吩咐人把尸首从树上取下来,丢在城门口,并在尸首上堆了一大堆石头,直存到今日。

在以巴路山上宣读律法

30那时,约书亚以巴路山上为耶和华-以色列的上帝筑一座坛。 31这坛是照耶和华的仆人摩西吩咐以色列人,用没有动过铁器的整块石头所筑的,正如摩西律法书上所写的。他们在这坛上给耶和华奉献燔祭,又宰牲作为平安祭。 32约书亚在那里,当着以色列人面前,将摩西所写的律法抄写在石头上。 33以色列众人,无论是本地人或寄居的,都和他们的长老、官长和审判官,站在约柜两旁,在抬耶和华约柜的利未家的祭司面前,一半对着基利心山,一半对着以巴路山,照耶和华的仆人摩西先前所吩咐的,为以色列百姓祝福。 34随后,约书亚将律法上祝福和诅咒的话,照着律法书上一切所写的,宣读一遍。 35摩西所吩咐的一切话,约书亚以色列全会众和妇女、孩童,以及住在他们中间的外人面前,没有一句不宣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