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 介

《哈巴谷书》由三种文体写成:第一种是先知和上帝的对话;第二种是传统的先知预言;第三种是可以在崇拜时咏唱的诗歌。
 主前七世纪末,正当巴比伦统治时,哈巴谷先知出来传讲上帝的信息。他因为迦勒底人的暴行感到震惊,发出警语。他质问耶和华:“恶人吞灭比自己公义的人,为何你保持沉默呢?”(1.13)耶和华的回答是,他将在自己认为适当的时候采取行动;同时说:“惟义人必因他的信得生。”(2.4)
 本书第1章是先知哀求惩治恶人,以及上帝以迦勒底人作为惩罚恶人的工具。第2章主要指出迦勒底人仍要担当自己的罪,受到惩治。由2章6节起,记载5个“祸哉”,表明耶和华是全地的上帝,要审判列国一切的罪,包括拜偶像。第3章描述上帝在威严中降临,对列邦施行审判,拯救他的子民。
 本书预言不义的人一定遭殃,又以诗歌颂赞上帝的伟大威严,表达了一个人不顾境遇,对上帝仍然坚信不移,并因上帝的拯救而喜乐。

作 者

哈巴谷是主前七世纪后期南国犹大的先知。本书的写作日期难以确定,可能是在主前七世纪末。

提 要

 一. 哈巴谷对上帝的埋怨和信靠(1.1—2.20)
 二. 哈巴谷赞美和信靠的祈祷(3.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