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1既然律法只不过是未来美好事物的影子,不是本体的真像,就不能藉着每年常献一样的祭物,使那些进前来的人完全。 2若不然,献祭的事岂不早已停止了吗?因为敬拜的人仅只一次洁净,良心就不再觉得有罪了。 3但是这些祭物使人每年都想起罪来, 4因为公牛和山羊的血不能除罪。
5所以,基督到世上来的时候,就说:
  “祭物和礼物不是你所要的,
  但你曾给我预备了身体。
  6燔祭和赎罪祭
  是你不喜欢的。
  7那时我说:
  看哪!我来了,我的事在经卷上已经记载了;
  上帝啊!我来为要照你的旨意行。”
8以上说:“祭物和礼物,以及燔祭和赎罪祭,不是你所要的,也不是你喜欢的。”这都是按着律法献的。 9他接着说:“看哪!我来了,为要照你的旨意行。”可见他除去在先的,为要立定在后的。 10我们凭着这旨意,藉着耶稣基督,仅只一次献上他的身体就得以成圣。
11所有的祭司天天站着事奉上帝,屡次献上一样的祭物,这祭物永不能除罪。 12但基督献了一次永远有效的赎罪祭,就坐在上帝的右边, 13从此等候他的仇敌成为他的脚凳。 14因为他仅只一次献祭,就使那些得以成圣的人永远完全。
15圣灵也对我们作证,因为他说过:
  16“主说:那些日子以后,
  我与他们所立的约是这样的:
  我要将我的律法放在他们的心上,
  又要写在他们的心思里。”
17并说:
  “他们的罪恶和他们的过犯,
  我绝不再记得。”
18这些罪过既已蒙赦免,就不用再为罪献祭了。

劝勉和警告

19所以,弟兄们,既然我们靠着耶稣的血得以坦然进入至圣所, 20是藉着他给我们开了一条又新又活的路,从幔子经过,这幔子就是他的身体。 21既然我们有一位伟大祭司治理上帝的家, 22那么,我们该用诚心和充足的信心,同已蒙洁净、无亏的良心,和清水洗净了的身体来亲近上帝。 23我们要坚守所宣认的指望,毫不动摇,因为应许我们的那位是信实的。 24我们要彼此相顾,激发爱心,勉励行善; 25不可停止聚会,好像那些停止惯了的人,倒要彼此劝勉,既然知道那日子临近,就更当如此。
26如果我们领受真理的知识以后仍故意犯罪,就不再有赎罪的祭物, 27惟有战战兢兢等候审判和那将吞灭众敌人的烈火了。 28任何人干犯摩西的律法,凭两个或三个证人,尚且必须处死,不得宽赦, 29更何况践踏上帝儿子的人,他们将那使他成圣之约的血当作不洁净,又亵慢施恩的圣灵的人,你们想,他不该受更严厉的惩罚吗? 30因为我们知道谁说:
  “伸冤在我,
  我必报应。”
又说:
  “主要审判他的百姓。”
31落在永生上帝的手里真是可怕呀!
32你们要追念往日;你们蒙了光照以后,忍受了许多痛苦的挣扎: 33一面在众人面前公然被毁谤,遭患难;一面陪伴那些受这样苦难的人。 34你们同情那些遭监禁的人,也欣然忍受你们的家业被人抢去,因为你们知道自己有更美好更长存的家业。 35所以,不可丢弃你们无惧的心,存这样的心必得大赏赐。 36你们必须忍耐,使你们行完了上帝的旨意,可以获得所应许的。 37因为
  “还有一点点时候,
  那要来的就来,必不迟延。
  38只是我的义人必因信得生;
  他若退缩,我心就不喜欢他。”
39我们却不是退缩以致沉沦的那等人,而是有信心以致得生命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