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

麥基洗德的祭司體系

1麥基洗德就是撒冷王,是至高上帝的祭司。他在亞伯拉罕打敗諸王回來的時候迎接他,並給他祝福。 2亞伯拉罕也將自己所得來的一切,取十分之一給他。他頭一個名字翻譯出來是「公義的王」,他又名「撒冷王」,是和平王的意思。 3他無父、無母、無族譜、無生之始、無命之終,是與上帝的兒子相似,他永遠作祭司。
4你們想一想,這個人多麼偉大啊!連先祖亞伯拉罕都拿戰利品的十分之一給他。 5那得祭司職分的利未子孫,奉命照例向百姓取十分之一,這百姓是自己的弟兄,雖是從亞伯拉罕親身生的,還是照例取十分之一。 6惟獨麥基洗德那不與他們同族譜的,從亞伯拉罕收取了十分之一,並且給蒙應許的亞伯拉罕祝福。 7向來位分大的給位分小的祝福,這是無可爭議的。 8在這事上,一方面,收取十分之一的都是必死的人;另一方面,收取十分之一的卻是那位被證實是活着的。 9我們可以說,那接受十分之一的利未也是藉着亞伯拉罕納了十分之一, 10因為麥基洗德迎接亞伯拉罕的時候,利未還在他先祖的身體裏面。
11那麼,如果百姓藉着利未人的祭司職任能達到完全-因為百姓是在這職分下領受律法的-為甚麼還需要按照麥基洗德的體系另外興起一位祭司,而不按照亞倫的體系呢? 12既然祭司的職分已更改,律法也需要更改。 13因為這些話所指的人本屬別的支派,那支派裏從來沒有一人在祭壇前事奉的。 14很明顯地,我們的主是從猶大出來的;但關於這支派,摩西並沒有提到祭司。
15倘若有另一位像麥基洗德的祭司興起來,我的話就更顯而易見了。 16他成為祭司,並不是照屬肉身的條例,而是照無窮生命的大能。 17因為有給他作見證的說:
  「你是照着麥基洗德的體系
  永遠為祭司。」
18一方面,先前的誡命因軟弱無能而廢掉了, 19(律法本來就不能成就甚麼);另一方面,一個更好的指望被引進來,靠這指望,我們就可以親近上帝。
20再者,耶穌成為祭司,並不是沒有上帝的誓言;其他的祭司被指派時並沒有這種誓言, 21只有耶穌是起誓立的,因為那位立他的對他說:
  「主起了誓,
  絕不改變。
  你是永遠為祭司。」
22既是起誓立的,耶穌也作了更美之約的中保。
23一方面,那些成為祭司的數目本來多,是因為受死亡限制不能長久留住。 24另一方面,這位既是永遠留住的,他具有不可更換的祭司職任。 25所以,凡靠着他進到上帝面前的人,他都能拯救到底,因為他長遠活着為他們祈求。
26這樣一位聖潔、無邪惡、無玷污、遠離罪人、高過諸天的大祭司,對我們是最合適的; 27他不像那些大祭司,每日必須先為自己的罪,後為百姓的罪獻祭,因為他只一次將自己獻上就把這事成全了。 28律法所立的大祭司本是有弱點的人,但在律法以後,上帝以起誓的話立了兒子為大祭司,成為完全,直到永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