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

麦基洗德的祭司体系

1麦基洗德就是撒冷王,是至高上帝的祭司。他在亚伯拉罕打败诸王回来的时候迎接他,并给他祝福。 2亚伯拉罕也将自己所得来的一切,取十分之一给他。他头一个名字翻译出来是“公义的王”,他又名“撒冷王”,是和平王的意思。 3他无父、无母、无族谱、无生之始、无命之终,是与上帝的儿子相似,他永远作祭司。
4你们想一想,这个人多么伟大啊!连先祖亚伯拉罕都拿战利品的十分之一给他。 5那得祭司职分的利未子孙,奉命照例向百姓取十分之一,这百姓是自己的弟兄,虽是从亚伯拉罕亲身生的,还是照例取十分之一。 6惟独麦基洗德那不与他们同族谱的,从亚伯拉罕收取了十分之一,并且给蒙应许的亚伯拉罕祝福。 7向来位分大的给位分小的祝福,这是无可争议的。 8在这事上,一方面,收取十分之一的都是必死的人;另一方面,收取十分之一的却是那位被证实是活着的。 9我们可以说,那接受十分之一的利未也是藉着亚伯拉罕纳了十分之一, 10因为麦基洗德迎接亚伯拉罕的时候,利未还在他先祖的身体里面。
11那么,如果百姓藉着利未人的祭司职任能达到完全—因为百姓是在这职分下领受律法的—为什么还需要按照麦基洗德的体系另外兴起一位祭司,而不按照亚伦的体系呢? 12既然祭司的职分已更改,律法也需要更改。 13因为这些话所指的人本属别的支派,那支派里从来没有一人在祭坛前事奉的。 14很明显地,我们的主是从犹大出来的;但关于这支派,摩西并没有提到祭司。
15倘若有另一位像麦基洗德的祭司兴起来,我的话就更显而易见了。 16他成为祭司,并不是照属肉身的条例,而是照无穷生命的大能。 17因为有给他作见证的说:
  “你是照着麦基洗德的体系
  永远为祭司。”
18一方面,先前的诫命因软弱无能而废掉了, 19(律法本来就不能成就什么);另一方面,一个更好的指望被引进来,靠这指望,我们就可以亲近上帝。
20再者,耶稣成为祭司,并不是没有上帝的誓言;其他的祭司被指派时并没有这种誓言, 21只有耶稣是起誓立的,因为那位立他的对他说:
  “主起了誓,
  绝不改变。
  你是永远为祭司。”
22既是起誓立的,耶稣也作了更美之约的中保。
23一方面,那些成为祭司的数目本来多,是因为受死亡限制不能长久留住。 24另一方面,这位既是永远留住的,他具有不可更换的祭司职任。 25所以,凡靠着他进到上帝面前的人,他都能拯救到底,因为他长远活着为他们祈求。
26这样一位圣洁、无邪恶、无玷污、远离罪人、高过诸天的大祭司,对我们是最合适的; 27他不像那些大祭司,每日必须先为自己的罪,后为百姓的罪献祭,因为他只一次将自己献上就把这事成全了。 28律法所立的大祭司本是有弱点的人,但在律法以后,上帝以起誓的话立了儿子为大祭司,成为完全,直到永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