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

地上和天上的聖所

1原來連第一個約都有敬拜的禮儀和屬世界的聖幕。 2因為那預備好了的帳幕,第一層叫聖所,裏面有燈臺、供桌和供餅。 3第二層幔子後又有一層帳幕,叫至聖所, 4有金香壇和四周包金的約櫃,櫃裏有盛嗎哪的金罐、亞倫那根發過芽的杖和兩塊約版; 5櫃上面有榮耀的基路伯罩着施恩座。有關這一切我現在不能一一細說。
6這些物件既如此預備齊了,眾祭司就不斷地進第一層帳幕行拜上帝的禮。 7至於第二層帳幕,惟有大祭司一年一次獨自進去,沒有一次不帶着血,為自己獻上,也為百姓無意所犯的過錯獻上。 8聖靈藉此指明,第一層帳幕仍存在的時候,進入至聖所的路還沒有顯示。 9那第一層帳幕是現今時代的一個預表,表示所獻的禮物和祭物都不能使敬拜的人在良心上得以完全。 10這些事只不過是有關飲食和各種潔淨的規矩,是屬肉體的條例,它的功效是直到新次序的時期來到為止。
11但現在基督已經來到,作了已實現的美事的大祭司,經過那更大更全備的帳幕,不是人手所造,也不是屬於這世界的; 12他不用山羊和牛犢的血,而是用自己的血,只一次進入至聖所就獲得了永遠的贖罪。 13若山羊和公牛的血,以及母牛犢的灰,灑在不潔的人身上,尚且使人成聖,身體潔淨, 14何況基督的血,他藉着永遠的靈把自己無瑕疵地獻給上帝,更能洗淨我們的良心,除去致死的行為,好事奉那位永生的上帝。
15為此,基督作了新約的中保;因為他的死,贖了人在第一個約之時所犯的罪過,使蒙召的人能得着所應許永遠的產業。 16凡有遺囑,必須證實立遺囑的人已經死了。 17因為人死了,遺囑才有效力;立遺囑的人尚在,遺囑就不能生效。 18所以,第一個約也是用血立的。 19因為摩西當日照着律法將各樣誡命傳給眾百姓,就拿朱紅色絨和牛膝草,把牛犢、山羊的血和水灑在書上,又灑在眾百姓身上, 20說:「這血就是上帝與你們立約的憑據。」 21他又照樣把血灑在帳幕和敬拜用的各樣器皿上。 22按着律法,幾乎每樣東西都是用血潔淨的;沒有流血,就沒有赦罪。

基督獻己為祭除掉了罪

23這樣,照着天上樣式做的物件必須用這些禮儀去潔淨,但那天上的一切,自然當用更美的祭物去潔淨。 24因為基督並沒有進了人手所造的聖所-這不過是真聖所的影像-而是進到天上,如今為我們出現在上帝面前。 25他也無須多次將自己獻上,像大祭司每年帶着牛羊的血進入至聖所。 26如果這樣,他從創世以來就必須多次受苦了。但如今,他在今世的末期顯現,僅一次把自己獻為祭,好除掉罪。 27按着命定,人人都有一死,死後且有審判。 28同樣,基督既然一次獻上,擔當了許多人的罪,將來要第二次顯現,與罪無關,而是為了拯救熱切等候他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