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

地上和天上的圣所

1原来连第一个约都有敬拜的礼仪和属世界的圣幕。 2因为那预备好了的帐幕,第一层叫圣所,里面有灯台、供桌和供饼。 3第二层幔子后又有一层帐幕,叫至圣所, 4有金香坛和四周包金的约柜,柜里有盛吗哪的金罐、亚伦那根发过芽的杖和两块约版; 5柜上面有荣耀的基路伯罩着施恩座。有关这一切我现在不能一一细说。
6这些物件既如此预备齐了,众祭司就不断地进第一层帐幕行拜上帝的礼。 7至于第二层帐幕,惟有大祭司一年一次独自进去,没有一次不带着血,为自己献上,也为百姓无意所犯的过错献上。 8圣灵藉此指明,第一层帐幕仍存在的时候,进入至圣所的路还没有显示。 9那第一层帐幕是现今时代的一个预表,表示所献的礼物和祭物都不能使敬拜的人在良心上得以完全。 10这些事只不过是有关饮食和各种洁净的规矩,是属肉体的条例,它的功效是直到新次序的时期来到为止。
11但现在基督已经来到,作了已实现的美事的大祭司,经过那更大更全备的帐幕,不是人手所造,也不是属于这世界的; 12他不用山羊和牛犊的血,而是用自己的血,只一次进入至圣所就获得了永远的赎罪。 13若山羊和公牛的血,以及母牛犊的灰,洒在不洁的人身上,尚且使人成圣,身体洁净, 14何况基督的血,他藉着永远的灵把自己无瑕疵地献给上帝,更能洗净我们的良心,除去致死的行为,好事奉那位永生的上帝。
15为此,基督作了新约的中保;因为他的死,赎了人在第一个约之时所犯的罪过,使蒙召的人能得着所应许永远的产业。 16凡有遗嘱,必须证实立遗嘱的人已经死了。 17因为人死了,遗嘱才有效力;立遗嘱的人尚在,遗嘱就不能生效。 18所以,第一个约也是用血立的。 19因为摩西当日照着律法将各样诫命传给众百姓,就拿朱红色绒和牛膝草,把牛犊、山羊的血和水洒在书上,又洒在众百姓身上, 20说:“这血就是上帝与你们立约的凭据。” 21他又照样把血洒在帐幕和敬拜用的各样器皿上。 22按着律法,几乎每样东西都是用血洁净的;没有流血,就没有赦罪。

基督献己为祭除掉了罪

23这样,照着天上样式做的物件必须用这些礼仪去洁净,但那天上的一切,自然当用更美的祭物去洁净。 24因为基督并没有进了人手所造的圣所—这不过是真圣所的影像—而是进到天上,如今为我们出现在上帝面前。 25他也无须多次将自己献上,像大祭司每年带着牛羊的血进入至圣所。 26如果这样,他从创世以来就必须多次受苦了。但如今,他在今世的末期显现,仅一次把自己献为祭,好除掉罪。 27按着命定,人人都有一死,死后且有审判。 28同样,基督既然一次献上,担当了许多人的罪,将来要第二次显现,与罪无关,而是为了拯救热切等候他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