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洁净与不洁净的食物

(申14.3-21)

1耶和华吩咐摩西亚伦,对他们说: 2“你们要吩咐以色列人说,地上一切的走兽中可吃的动物是这些: 3凡蹄分两瓣,分趾蹄而又反刍食物的走兽,你们都可以吃。 4但那反刍或分蹄之中不可吃的是:骆驼,反刍却不分蹄,对你们是不洁净的; 5石獾,反刍却不分蹄,对你们是不洁净的; 6兔子,反刍却不分蹄,对你们是不洁净的; 7猪,蹄分两瓣,分趾蹄却不反刍,对你们是不洁净的。 8这些兽的肉,你们不可吃;它们的尸体,你们也不可摸,对你们都是不洁净的。
9“水中可吃的是这些:凡在水里,无论是海或河,有鳍有鳞的,都可以吃。 10凡在海里、河里和水里滋生的动物,就是在水里所有的动物,无鳍无鳞的,对你们是可憎的。 11它们对你们都是可憎的。你们不可吃它们的肉;它们的尸体,也当以为可憎。 12凡在水里无鳍无鳞的,对你们是可憎的。
13“飞鸟中你们当以为可憎,不可吃且可憎的是:雕、狗头雕、红头雕, 14鹞鹰、小鹰的类群, 15所有乌鸦的类群, 16鸵鸟、夜鹰、鱼鹰、鹰的类群, 17鸮鸟、鸬鹚、猫头鹰, 18角鸱、鹈鹕、秃雕, 19鹳、鹭鸶的类群,戴鵀与蝙蝠。
20“凡有翅膀却用四足爬行的群聚动物,对你们是可憎的。 21只是有翅膀却用四足爬行的群聚动物中,足上有腿在地上跳的,你们还可以吃; 22其中你们可以吃的有蝗虫的类群,蚂蚱的类群,蟋蟀的类群和蚱蜢的类群。 23其余有翅膀有四足的群聚动物,对你们都是可憎的。
24“这些都能使你们不洁净。凡摸它们尸体的,必不洁净到晚上。 25任何人搬动了它们的尸体,要把衣服洗净,必不洁净到晚上。 26凡蹄分两瓣却不分趾或不反刍食物的走兽,对你们是不洁净的;谁摸了它们就不洁净。 27凡用脚掌行走,四足行走的动物,对你们是不洁净的;凡摸它们尸体的,必不洁净到晚上。 28谁搬动了它们的尸体,要把衣服洗净,必不洁净到晚上。这些对你们是不洁净的。
29“在地上成群的群聚动物中,对你们不洁净的是这些:鼬鼠、鼫鼠、蜥蜴的类群, 30壁虎、龙子、守宫、蛇医、蝘蜓。 31这些群聚动物对你们都是不洁净的。在它们死后,凡摸了它们尸体的,必不洁净到晚上。 32其中死了的,若掉在任何东西上,这东西就不洁净,无论是木器、衣服、皮革、麻袋,或是任何工作需用的器皿,都要泡在水中,必不洁净到晚上,然后才是洁净的。 33若有一点掉在瓦器里,里面的任何东西就不洁净了; 你们要把这瓦器打破。 34其中一切可吃的食物,沾到那水的就不洁净;器皿里可喝的东西,也必不洁净。 35它们的尸体,只要有一点掉在任何物件上,那物件就不洁净。无论是烤炉或炉灶,都要打碎;它们不洁净,而且对你们也不洁净。 36但是水泉或池子,就是聚水的地方,仍是洁净的;凡摸这些尸体的才不洁净。 37若它们的尸体有一点掉在要播的种子上,种子仍是洁净的; 38若水已经浇在种子上,它们的尸体有一点掉在上面,这种子对你们就是不洁净的了。
39“你们可吃的走兽中若有死了的,谁摸了它的尸体,就必不洁净到晚上。 40人若吃了那已死的走兽,要把衣服洗净,必不洁净到晚上。人若搬动了那已死的走兽,要把衣服洗净,必不洁净到晚上。
41“凡在地上成群的群聚动物都是可憎的,都不可吃。 42凡用肚子爬行或用四脚爬行,或是用多足的,地上一切群聚的动物,你们都不可吃,因为是可憎的。 43你们不可因任何群聚的动物使自己成为可憎的,也不可因它们成为不洁净,染了污秽。 44我是耶和华-你们的上帝。你们要使自己分别为圣,要成为圣,因为我是神圣的。你们不可因地上爬行的群聚动物使自己不洁净。 45我是把你们从埃及地领出来的耶和华,要作你们的上帝。你们要成为圣,因为我是神圣的。”
46这是走兽、飞鸟、水中一切游动的生物和地上一切爬行的动物的条例, 47为要使你们能分辨洁净的和不洁净的,可吃的和不可吃的动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