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痊癒後的潔淨條例

1耶和華吩咐摩西說: 2「這是患痲瘋病的人得潔淨時的條例:要帶他到祭司那裏, 3祭司要出到營外,檢查那患痲瘋病的人,看哪,他的痲瘋災病已經痊癒了, 4祭司就要吩咐人為那求潔淨的人帶兩隻潔淨的活鳥和香柏木、朱紅色紗,以及牛膝草來。 5祭司要吩咐用瓦器盛清水,把第一隻鳥宰在上面。 6至於那隻活鳥,祭司要把牠和香柏木、朱紅色紗,以及牛膝草,一同蘸在宰於清水上的鳥血中。 7他要向那從痲瘋病中得潔淨的人身上彈血七次,宣佈他為潔淨,然後把那活鳥在野地裏放走。 8求潔淨的人要洗衣服,剃去所有的毛髮,用水洗澡,他就潔淨了。然後,他可以進營,不過仍要在自己的帳棚外居住七天。 9到了第七天,他要剃所有的毛髮,頭髮、鬍鬚、眼睛的眉毛,他全身的毛都剃了;然後,他要洗衣服,用水洗身,才潔淨了。
10「第八天,他要取兩隻沒有殘疾的小公羊和一隻沒有殘疾、一歲的小母羊,以及作為素祭的十分之三伊法調了油的細麵和一羅革的油。 11宣佈潔淨的祭司要將那求潔淨的人,連同這些東西,安置在耶和華面前,會幕的門口。 12祭司要取一隻小公羊獻為贖愆祭,又取一羅革的油,把它們在耶和華面前搖一搖,作為搖祭; 13再把小公羊宰於聖處,就是宰贖罪祭牲和燔祭牲的地方。贖愆祭要歸給祭司,與贖罪祭一樣,是至聖的。 14祭司要取一些贖愆祭牲的血,抹在求潔淨的人的右耳垂上、右手的大拇指上和右腳的大腳趾上。 15祭司要從那一羅革的油中,取一些倒在自己的左手掌裏, 16祭司要用右手指蘸在他左手掌的油裏,在耶和華面前用手指彈七次。 17祭司要把手掌裏剩下的油抹在那求潔淨的人的右耳垂上、右手的大拇指上和右腳的大腳趾上,在贖愆祭牲之血抹過的上面。 18祭司手掌裏剩下的油要抹在那求潔淨的人的頭上,祭司就在耶和華面前為他贖罪。 19祭司要獻贖罪祭,為那從不潔淨中得潔淨的人贖罪,然後要宰燔祭牲, 20祭司要把燔祭和素祭獻在壇上,祭司要為他贖罪,他就潔淨了。
21「他若貧窮,手頭財力不及,就要取一隻小公羊作贖愆祭,作搖祭為他贖罪。他也要把作為素祭的十分之一伊法調了油的細麵,和一羅革的油,一同取來。 22他又要照手頭財力所及,取兩隻斑鳩或兩隻雛鴿,一隻作贖罪祭,一隻作燔祭。 23第八天,為了使自己潔淨,他要把這些祭物帶到耶和華面前,在會幕的門口交給祭司。 24祭司要把贖愆祭的羔羊和那一羅革的油一同在耶和華面前搖一搖,作為搖祭。 25祭司要宰贖愆祭的羔羊,取一些贖愆祭牲的血,抹在那求潔淨的人的右耳垂上、右手的大拇指上和右腳的大腳趾上。 26祭司要把一些油倒在自己的左手掌裏, 27祭司要用右手指,把他左手掌裏的油在耶和華面前彈七次。 28祭司要把手掌裏的油抹一些在那求潔淨的人的右耳垂上、右手的大拇指上和右腳的大腳趾上,在贖愆祭牲之血抹過之處的上面。 29祭司手掌裏剩下的油要抹在那求潔淨的人的頭上,在耶和華面前為他贖罪。 30那人又要照他手頭財力所及,獻上斑鳩中的一隻或雛鴿中的一隻, 31照他手頭財力所及,一隻為贖罪祭,一隻為燔祭,與素祭一同獻上。祭司就在耶和華面前為他贖罪。 32這是為患痲瘋災病,手頭財力不及而求潔淨的人所定的條例。」

房屋發霉的條例

33耶和華吩咐摩西亞倫說: 34「你們到了我所賜給你們為業的迦南地,我若使你們所得為業之地的房屋發霉 35屋主就要去告訴祭司說:『據我看,房屋似乎發霉了。』 36祭司進去檢查這霉之前,要吩咐把屋內的東西全部搬走,免得屋子裏所有的東西成為不潔淨。然後,祭司要進去檢查房屋。 37他要檢查這霉,看哪,若屋子牆上的霉有發綠或發紅凹入的斑紋,其現象深入牆內, 38祭司就要出到屋子的門外,把屋子封鎖七天。 39第七天,祭司要再去檢查,看哪,霉若在屋子的牆上擴散, 40祭司要吩咐把發霉的石頭挖出來,扔在城外不潔淨之處。 41他也要叫人刮屋內的四圍,把刮出來的灰泥倒在城外不潔淨之處。 42他們要用別的石頭取代挖出來的石頭,用別的灰泥塗抹屋子。
43「他挖出石頭,刮了屋子,塗抹以後,霉若又在屋子裏出現, 44祭司就要進去檢查,看哪,霉若在屋子裏擴散,那就是有侵蝕性的霉在屋子裏,是不潔淨的。 45他要拆毀屋子,把石頭、木料和所有的灰泥都搬到城外不潔淨之處。 46屋子封鎖的任何時候,進去的人必不潔淨到晚上。 47在屋子裏躺臥的人必須把衣服洗淨,在屋子裏吃飯的人也必須把衣服洗淨。
48「屋子塗抹了之後,祭司若進去檢查,看哪,霉沒有在屋內擴散,就要宣佈這房屋為潔淨,因為霉已經消除了。 49他要為潔淨房屋取兩隻鳥和香柏木、朱紅色紗,以及牛膝草, 50用瓦器盛清水,把一隻鳥宰在上面。 51他要把香柏木、牛膝草、朱紅色紗和那一隻活鳥,都蘸在被宰的鳥血和清水中,用來彈屋子七次。 52他要用鳥血、清水、活鳥、香柏木、牛膝草和朱紅色紗潔淨那房屋。 53他要把活鳥在城外野地裏放走。他要為房屋贖罪,房屋就潔淨了。」
54這條例是為痲瘋災病和疥瘡, 55衣服和房屋發霉, 56以及皮膚腫脹、發疹、有斑點等, 57用以分辨何時潔淨,何時不潔淨。這是痲瘋病的條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