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痊愈后的洁净条例

1耶和华吩咐摩西说: 2“这是患麻风病的人得洁净时的条例:要带他到祭司那里, 3祭司要出到营外,检查那患麻风病的人,看哪,他的麻风灾病已经痊愈了, 4祭司就要吩咐人为那求洁净的人带两只洁净的活鸟和香柏木、朱红色纱,以及牛膝草来。 5祭司要吩咐用瓦器盛清水,把第一只鸟宰在上面。 6至于那只活鸟,祭司要把它和香柏木、朱红色纱,以及牛膝草,一同蘸在宰于清水上的鸟血中。 7他要向那从麻风病中得洁净的人身上弹血七次,宣布他为洁净,然后把那活鸟在野地里放走。 8求洁净的人要洗衣服,剃去所有的毛发,用水洗澡,他就洁净了。然后,他可以进营,不过仍要在自己的帐棚外居住七天。 9到了第七天,他要剃所有的毛发,头发、胡须、眼睛的眉毛,他全身的毛都剃了;然后,他要洗衣服,用水洗身,才洁净了。
10“第八天,他要取两只没有残疾的小公羊和一只没有残疾、一岁的小母羊,以及作为素祭的十分之三伊法调了油的细面和一罗革的油。 11宣布洁净的祭司要将那求洁净的人,连同这些东西,安置在耶和华面前,会幕的门口。 12祭司要取一只小公羊献为赎愆祭,又取一罗革的油,把它们在耶和华面前摇一摇,作为摇祭; 13再把小公羊宰于圣处,就是宰赎罪祭牲和燔祭牲的地方。赎愆祭要归给祭司,与赎罪祭一样,是至圣的。 14祭司要取一些赎愆祭牲的血,抹在求洁净的人的右耳垂上、右手的大拇指上和右脚的大脚趾上。 15祭司要从那一罗革的油中,取一些倒在自己的左手掌里, 16祭司要用右手指蘸在他左手掌的油里,在耶和华面前用手指弹七次。 17祭司要把手掌里剩下的油抹在那求洁净的人的右耳垂上、右手的大拇指上和右脚的大脚趾上,在赎愆祭牲之血抹过的上面。 18祭司手掌里剩下的油要抹在那求洁净的人的头上,祭司就在耶和华面前为他赎罪。 19祭司要献赎罪祭,为那从不洁净中得洁净的人赎罪,然后要宰燔祭牲, 20祭司要把燔祭和素祭献在坛上,祭司要为他赎罪,他就洁净了。
21“他若贫穷,手头财力不及,就要取一只小公羊作赎愆祭,作摇祭为他赎罪。他也要把作为素祭的十分之一伊法调了油的细面,和一罗革的油,一同取来。 22他又要照手头财力所及,取两只斑鸠或两只雏鸽,一只作赎罪祭,一只作燔祭。 23第八天,为了使自己洁净,他要把这些祭物带到耶和华面前,在会幕的门口交给祭司。 24祭司要把赎愆祭的羔羊和那一罗革的油一同在耶和华面前摇一摇,作为摇祭。 25祭司要宰赎愆祭的羔羊,取一些赎愆祭牲的血,抹在那求洁净的人的右耳垂上、右手的大拇指上和右脚的大脚趾上。 26祭司要把一些油倒在自己的左手掌里, 27祭司要用右手指,把他左手掌里的油在耶和华面前弹七次。 28祭司要把手掌里的油抹一些在那求洁净的人的右耳垂上、右手的大拇指上和右脚的大脚趾上,在赎愆祭牲之血抹过之处的上面。 29祭司手掌里剩下的油要抹在那求洁净的人的头上,在耶和华面前为他赎罪。 30那人又要照他手头财力所及,献上斑鸠中的一只或雏鸽中的一只, 31照他手头财力所及,一只为赎罪祭,一只为燔祭,与素祭一同献上。祭司就在耶和华面前为他赎罪。 32这是为患麻风灾病,手头财力不及而求洁净的人所定的条例。”

房屋发霉的条例

33耶和华吩咐摩西亚伦说: 34“你们到了我所赐给你们为业的迦南地,我若使你们所得为业之地的房屋发霉 35屋主就要去告诉祭司说:‘据我看,房屋似乎发霉了。’ 36祭司进去检查这霉之前,要吩咐把屋内的东西全部搬走,免得屋子里所有的东西成为不洁净。然后,祭司要进去检查房屋。 37他要检查这霉,看哪,若屋子墙上的霉有发绿或发红凹入的斑纹,其现象深入墙内, 38祭司就要出到屋子的门外,把屋子封锁七天。 39第七天,祭司要再去检查,看哪,霉若在屋子的墙上扩散, 40祭司要吩咐把发霉的石头挖出来,扔在城外不洁净之处。 41他也要叫人刮屋内的四围,把刮出来的灰泥倒在城外不洁净之处。 42他们要用别的石头取代挖出来的石头,用别的灰泥涂抹屋子。
43“他挖出石头,刮了屋子,涂抹以后,霉若又在屋子里出现, 44祭司就要进去检查,看哪,霉若在屋子里扩散,那就是有侵蚀性的霉在屋子里,是不洁净的。 45他要拆毁屋子,把石头、木料和所有的灰泥都搬到城外不洁净之处。 46屋子封锁的任何时候,进去的人必不洁净到晚上。 47在屋子里躺卧的人必须把衣服洗净,在屋子里吃饭的人也必须把衣服洗净。
48“屋子涂抹了之后,祭司若进去检查,看哪,霉没有在屋内扩散,就要宣布这房屋为洁净,因为霉已经消除了。 49他要为洁净房屋取两只鸟和香柏木、朱红色纱,以及牛膝草, 50用瓦器盛清水,把一只鸟宰在上面。 51他要把香柏木、牛膝草、朱红色纱和那一只活鸟,都蘸在被宰的鸟血和清水中,用来弹屋子七次。 52他要用鸟血、清水、活鸟、香柏木、牛膝草和朱红色纱洁净那房屋。 53他要把活鸟在城外野地里放走。他要为房屋赎罪,房屋就洁净了。”
54这条例是为麻风灾病和疥疮, 55衣服和房屋发霉, 56以及皮肤肿胀、发疹、有斑点等, 57用以分辨何时洁净,何时不洁净。这是麻风病的条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