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

成圣和公正的条例

1耶和华吩咐摩西说: 2“你要吩咐以色列全会众,对他们说:你们要成为圣,因为我耶和华-你们的上帝是神圣的。 3你们各人都当孝敬父母,也要守我的安息日。我是耶和华-你们的上帝。 4你们不可转向虚无的神明,也不可为自己铸造神像。我是耶和华-你们的上帝。
5“你们宰杀祭牲献平安祭给耶和华的时候,要献得使你们可蒙悦纳。 6这祭物要在献的当天或第二天吃;若有剩到第三天的,就要用火焚烧。 7第三天若再吃,这祭物是不洁净的,必不蒙悦纳。 8吃的人必担当自己的罪孽,因为他亵渎了耶和华的圣物,这人必从百姓中剪除。
9“你们在自己的地收割庄稼时,不可割尽田的角落,也不可拾取庄稼所掉落的。 10不可摘尽葡萄园的葡萄,也不可拾取葡萄园中掉落的葡萄,要把它们留给穷人和寄居的。我是耶和华-你们的上帝。
11“你们不可偷盗,不可欺骗,也不可彼此说谎。 12不可指着我的名起假誓,亵渎你上帝的名。我是耶和华。
13“不可欺压你的邻舍,也不可偷盗。雇工的工钱不可在你那里过夜,留到早晨。 14不可咒骂聋子,也不可将绊脚石放在盲人面前。你要敬畏你的上帝。我是耶和华。
15“你们审判的时候,不可不公正;不可偏护贫穷人,也不可看重有权势人的脸,总要公平审判你的邻舍。 16不可在百姓中到处搬弄是非,不可陷害邻舍的性命。我是耶和华。
17“不可心里恨你的弟兄;要指摘你的邻舍,免得因他承担罪过。 18不可报仇,也不可埋怨你本国的子民。你要爱邻如己。我是耶和华。
19“你们要遵守我的律例。不可使你的牲畜与异类交配;不可在你的田地播下两样的种子;也不可穿两种原料做成的衣服。
20“若有人与女子同寝交合,而她是婢女,许配了丈夫,尚未被赎或得自由,就要受到惩罚,却不可把他们处死,因为婢女还没有得自由。 21男的要把赎愆祭,就是一只公绵羊牵到耶和华面前,会幕的门口。 22祭司要用赎愆祭的羊在耶和华面前为他所犯的罪赎罪,他所犯的罪就必蒙赦免。
23“你们到了迦南地,栽种各样的果树,就要把所结的果子当作不洁净的;三年之内,你们要把它视为不洁净,是不可吃的。 24但第四年所结的果子全是圣的,用以赞美耶和华 25第五年,你们就可以吃树上的果子,使树给你们结出更多的果子。我是耶和华-你们的上帝。
26“你们不可吃带血的食物。不可占卜,也不可观星象。 27头的周围不可剃,胡须的周围不可损坏。 28不可为死人割划自己的身体,也不可在身上刺花纹。我是耶和华。
29“不可侮辱你的女儿,使她沦为娼妓,免得这地行淫乱,地就充满了邪恶。 30你们要谨守我的安息日,敬畏我的圣所。我是耶和华。
31“不可转向招魂的,也不可求问行巫术的,免得被他们玷污。我是耶和华-你们的上帝。
32“在白发的人面前,你要站起来,要尊敬老人;要敬畏你的上帝,我是耶和华。
33“若有外人寄居在你们的地上和你同住,不可欺负他。 34寄居在你们那里的外人,你们要看他如本地人,并要爱他如己,因为你们在埃及地也作过寄居的。我是耶和华-你们的上帝。
35“你们审判的时候,不可用不公正的度量衡。 36你们要用公正的天平、公正的法码、公正的伊法和公正的欣。我是耶和华-你们的上帝,曾把你们从埃及地领出来。 37你们要谨守我一切的律例典章,遵行它们。我是耶和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