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

安息年

(申15.1-11)

1耶和华在西奈山吩咐摩西说: 2“你要吩咐以色列人,对他们说:你们到了我所赐你们那地的时候,地要休耕,向耶和华守安息。 3你们六年要耕种田地,六年要修整葡萄园,收藏地的出产。 4第七年,地要守完全安息的安息年,就是向耶和华守安息。你们不可耕种田地,也不可修整葡萄园。 5不可收割自然生长的庄稼,也不可摘取没有修剪的葡萄树上的葡萄。这年,地要完全安息。 6地在安息年所长出的,要给你和你的奴仆、使女、雇工,以及寄居在你那里的外人作食物。 7所有的出产也要给你的牲畜和你地上的走兽作食物。”

禧年

8“你要计算七个安息年,就是七个七年。这就成为你的七个安息年,一共四十九年。 9七月初十,你要大声吹角;这是赎罪日,你要在全地吹角。 10你们要以第五十年为圣年,在全地向所有的居民宣告自由。这是你们的禧年,各人的产业要归还自己,各人要归回自己的家。 11第五十年要作为你们的禧年。你们不可耕种,不可收割自然生长的庄稼,也不可摘取没有修剪的葡萄树上的葡萄。 12因为这是禧年,是你们的圣年;你们要吃地中自然生长的农作物。
13“这禧年,你们各人的产业要归还自己。 14无论你卖什么给邻舍,或从邻舍的手中买什么,彼此不可亏负。 15你要按照禧年后的年数向邻舍买;他要按照可收成的年数卖给你; 16年数越多,价钱就越高;年数越少,价钱就越低,因为他卖给你的是收成的数量。 17你们彼此不可亏负,只要敬畏你的上帝,因为我是耶和华-你们的上帝。”

安息年的食物

18“你们要遵行我的律例,谨守我的典章,遵行它们,就可以在那地上安然居住。 19地必出产果实,你们可以吃饱,在那地上安然居住。 20你们若说:‘看哪,第七年我们不耕种,也不收藏农作物,我们吃什么呢?’ 21我必在第六年发令赐福给你们,地就长出三年的农作物来。 22第八年你们要耕种,也要吃陈粮;等到第九年农作物收成的时候,你们还有陈粮吃。”

赎房地产的条例

23“地不可以卖断,因为地是我的;你们在我面前是客旅,是寄居的。 24在你们所得为业的全地,要准许人有权将地赎回。
25“你的弟兄若渐渐贫穷,卖了他的一些产业,他的至亲就要来把弟兄所卖的赎回。 26若没有人能为他赎回,他的手头渐渐宽裕,能够赎回, 27就要计算卖后的年数,把剩余年数的价钱归还给那买主,他的地业便归还自己。 28若他手头的财力不够赎回,所卖的地就要留在买主的手里,直到禧年。到了禧年,地业要归还卖主。
29“人若卖城墙内的住宅,卖了以后,一整年内他有权赎回;这是他可以赎回的期限。 30若他在一整年内不赎回,这有墙之城的房屋就确定永归买主,直到世世代代;在禧年也不必归还。 31但周围无城墙之村庄的房屋,要看为乡下的田地,可以赎回;到了禧年就要归还。 32至于利未人所得为业的城镇,利未人可以随时赎回他们城镇中的房屋。 33在所得为业的城镇,利未人若卖了房屋,又不赎回,到了禧年仍要归还原主,因为利未人城镇的房屋是他们在以色列人中的产业。 34但是利未人各城郊外之地是不可卖的,因为这是他们永远的产业。”

借贷给穷人的条例

35“你的弟兄在你那里若渐渐贫穷,手头缺乏,你就要帮补他,使他与你一同生活,像外人和寄居的一样。 36不可向他取利息,也不可向他索取高利;要敬畏你的上帝,使你的弟兄与你一同生活。 37你不可为了利息借钱给他,也不可为了高利而借粮。 38我是耶和华-你们的上帝,曾领你们从埃及地出来,为要把迦南地赐给你们,要作你们的上帝。
39“你的弟兄在你那里若渐渐贫穷,将自己卖给你,你不可叫他像奴仆服事你。 40他在你那里要像雇工和寄居的,服事你直到禧年。 41他和他儿女要离开你,一同出去,归回自己的家,回到他祖宗的地业去。 42因为他们是我的仆人,是我从埃及地领出来的。他们不可被卖为奴仆。 43不可苛刻管辖他,只要敬畏你的上帝。 44至于你所要的奴仆和使女,可以来自你们四围的列国,你们可以从他们中买奴仆和使女。 45那些寄居在你们中间的外人和他们的家属,就是在你们地上所生的,你们可以从其中买人;他们要作你们的产业。 46你们可以把他们遗留给你们后代的子孙,作为永远继承的产业;你们可以使他们作奴仆。至于你们的弟兄以色列人,你们彼此不可苛刻管辖。
47“住在你那里的外人或寄居的,若手头渐渐宽裕,你的弟兄却渐渐贫穷,将自己卖给那外人或寄居的,或外人家族的一支, 48卖了以后,有权把自己赎回。他弟兄中的一位可以把他赎回。 49他的叔伯或叔伯的儿子可以赎他。他家族中的骨肉之亲也可以赎他。他自己若手头渐渐宽裕,也可以赎回自己。 50他要跟买主计算,从卖自己的那年起,算到禧年;所卖的价钱要按照年数计算,就是雇工跟买主在一起的日子。 51若剩余的年数多,就要按着年数从买价中偿还他的赎价。 52若到禧年只剩下几年,就要按着年数跟买主计算,偿还他的赎价。 53他和买主同住,要像按年雇用的工人,买主不可苛刻管辖他。 54他若不这样被赎,到了禧年,仍要和他的儿女一同出去。 55因为以色列人都是我的仆人,他们是我的仆人,是我领他们从埃及地出来的。我是耶和华-你们的上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