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

遵行诫命者蒙福

(申7.12-24;28.1-14)

1“你们不可为自己造虚无的神明,不可竖立雕刻的偶像或柱像,也不可在你们的地上安放石像,向它跪拜,因为我是耶和华-你们的上帝。 2你们要谨守我的安息日,敬畏我的圣所。我是耶和华。
3“你们若遵行我的律例,谨守我的诫命,实行它们, 4我必按时降雨给你们,使地长出农作物,田野的树结出果实。 5你们打谷物要打到摘葡萄的时候,摘葡萄要摘到播种的时候。你们要吃粮食得饱足,在你们的地上安然居住。 6我要赐平安在地上;你们躺卧,无人惊吓。我要使你们地上的恶兽消灭,刀剑必不穿越你们的地。 7你们要追赶仇敌,他们必倒在你们刀下。 8你们五个人要追赶一百人,一百人要追赶一万人;仇敌必在你们面前倒在刀下。 9我要眷顾你们,使你们生养众多,也要与你们坚立我的约。 10你们要吃储存的陈粮,又要为新粮清理陈粮。 11我要在你们中间立我的帐幕,我的心也不厌恶你们。 12我要行走在你们中间,作你们的上帝,你们要作我的子民。 13我是耶和华-你们的上帝,曾将你们从埃及地领出来,使你们不再作埃及人的奴仆;我曾折断你们所负的轭,使你们挺身前行。”

违反诫命者遭祸

(申28.15-68)

14“你们若不听从我,不遵行这一切的诫命, 15厌弃我的律例,心中厌恶我的典章,不遵行我一切的诫命,背弃了我的约, 16我就要这样对待你们:我必使惊惶临到你们,使你们患痨病,害热病,以致眼睛失明,身体衰弱。你们要白白撒种,因为仇敌要吃尽你们所种的。 17我要向你们变脸,使你们败在仇敌的面前。恨恶你们的必管辖你们;无人追赶,你们却要逃跑。 18如果这样,你们还不听从我,我就要因你们的罪,加重七倍惩罚你们。 19我必粉碎你们因势力而有的骄傲,又要使你们的天坚如铁,地硬如铜。 20你们劳力却白费,因为你们的地没有出产,地上的树也不结果实。
21“你们行事若与我作对,不肯听从我,我就要因你们的罪,加重七倍灾祸击打你们。 22我要打发野地的走兽到你们中间,夺去你们的儿女,吞灭你们的牲畜,使你们人数减少,道路荒凉。
23“如果这样,你们还不接受管教归向我,行事与我作对, 24我就要行事与你们作对,因你们的罪,加重七倍击打你们。 25我要使刀剑临到你们,报复你们的背约。你们若被赶入城中,我要降瘟疫在你们中间,把你们交在仇敌手中。 26我要断绝你们粮食的供应,使十个女人用一个烤炉给你们烤饼,按配给的定量秤给你们。你们要吃,却吃不饱。
27“如果这样,你们还不听从我,行事与我作对, 28我就要向你们发烈怒,行事与你们作对,因你们的罪,加重七倍惩罚你们。 29你们要吃你们儿子的肉,也要吃你们女儿的肉。 30我要摧毁你们的丘坛,砍掉你们的香坛,把你们的尸首扔在你们偶像的残骸上。我的心也必厌恶你们, 31使你们的城镇变成废墟,你们的众圣所变荒凉,我也不闻你们芬芳的香气。 32我要使这地变荒凉,甚至占领这地的敌人都惊讶。 33我要把你们驱散到列国中,也要拔刀追赶你们。你们的地要成为荒凉,你们的城镇要变成废墟。
34“当你们在敌人之地的时候,你们的地要在一切荒凉的日子重享安息;在那时候,地要休息,重享安息。 35地在一切荒凉的日子都要安息,这是你们住在其上的时候所不能得的安息。 36至于你们幸存的人,我要使他们在敌人之地心中惊慌,甚至风吹落叶的声音也把他们吓跑。他们要逃避,像人逃避刀剑,虽无人追赶,却要跌倒。 37虽然无人追赶,他们却要彼此绊倒,像逃避刀剑一样。你们在仇敌面前必站立不住。 38你们要在列国中灭亡,敌人之地要吞灭你们, 39你们幸存的人必因自己的罪孽在敌人之地衰残,也要因祖先的罪孽衰残。
40“他们要承认自己的罪孽和祖先的罪孽,就是背叛我,行事与我作对的过犯。 41我也行事与他们作对,把他们遣送到敌人之地。那时,他们未受割礼的心若肯谦卑,也服了罪孽的惩罚, 42我就要记念我与雅各的约,记念我与以撒的约,与亚伯拉罕的约;我也要记念这地。 43地被他们离弃,因他们不在而荒凉的时候,就要重享安息。他们服了罪孽的惩罚,因为他们厌弃我的典章,心中厌恶我的律例。 44虽然如此,当他们在敌人之地时,我却不厌弃他们,不厌恶他们,将他们全然灭绝,也不背弃我与他们的约,因为我是耶和华-他们的上帝。 45我要为他们的缘故记念我与他们祖先的约;我在列国眼前曾把他们的祖先从埃及地领出来,为要作他们的上帝。我是耶和华。”
46这些律例、典章和法度是耶和华在西奈山上藉着摩西以色列人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