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

還願和估價的條例

1耶和華吩咐摩西說: 2「你要吩咐以色列人,對他們說:人向耶和華許特別的願,要按照你所估一個人的價錢。 3你所估的是:二十歲到六十歲男的,按照聖所的舍客勒,估價是五十舍客勒銀子。 4若是女的,估價是三十舍客勒。 5五歲到二十歲男的,估價是二十舍客勒,女的十舍客勒。 6一個月到五歲男的,估價是五舍客勒,女的三舍客勒。 7六十歲以上男的,估價是十五舍客勒,女的十舍客勒。 8他若貧窮,不能按照你的估價,就要把他帶到祭司面前,讓祭司為他估價;祭司要按許願者手頭財力所及估價。
9「許願要獻給耶和華的供物若是牲畜,凡這類獻給耶和華的都要成為聖。 10不可更換,也不可用另一隻取代,無論是好的換壞的,或是壞的換好的,都不可。若一定要以牲畜取代牲畜,所許的與所取代的都要成為聖。 11若牲畜不潔淨,不可獻給耶和華為供物,就要把牲畜帶到祭司面前。 12祭司要估價;牲畜是好是壞,祭司怎樣估定,就是你的估價。 13許願者若一定要把牠贖回,就要在你的估價上加五分之一。
14「人將房屋分別為聖,歸給耶和華為聖,祭司就要估價。房屋是好是壞,祭司怎樣估定,就要以他的估價為準。 15將房屋分別為聖的人,若要贖回房屋,必須付你所估定的價錢,再加上五分之一,房屋才可以歸還給他。
16「人若將所繼承的一塊田地分別為聖,歸給耶和華,就要按照這地撒種多少來估價;能撒一賀梅珥大麥種子的,是五十舍客勒銀子。 17他若從禧年起將地分別為聖,就要以你的估價為準。 18倘若他在禧年以後將地分別為聖,祭司就要按照從那時到下一個禧年所剩的年數推算,從你的估價中減掉。 19將地分別為聖的人若要把地贖回,必須付你所估定的價錢,再加上五分之一,地才可以歸還給他。 20他若不贖回那地,或是將地賣給別人,就不能再贖了。 21到了禧年,那田地要從買主手中退還,歸耶和華為聖,和永獻的地一樣,要歸祭司為業。 22若分別為聖歸耶和華的田地不是繼承的,而是買來的, 23祭司就要依照你的估價,推算到禧年。當天,這人要將你所估的歸給耶和華為聖。 24到了禧年,那田地要退還給賣主,就是繼承那地的原主。 25凡你所估的價錢都要按照聖所的舍客勒:二十季拉是一舍客勒。
26「頭生的,就是牲畜中頭生屬耶和華的,人不可再將牠分別為聖,無論是牛是羊都是耶和華的。 27頭生的牲畜若是不潔淨的,就要按照所估定的價錢,再加上五分之一,把牠贖回。若不贖回,就要按照你的估價把牠賣了。
28「但一切永獻作當滅的,就是人從他所有永獻給耶和華作當滅的,無論是人,是牲畜,是他繼承的田地,都不可賣,也不可贖。凡永獻作當滅的都歸耶和華為至聖。 29凡從人中永獻作當滅的都不可贖,必被處死。
30「地上所有的,無論是地上的種子,是樹上的果子,十分之一是耶和華的,是歸耶和華為聖的。 31人若要贖回這十分之一,就要另加五分之一。 32凡牛羣羊羣中的十分之一,就是一切從牧人杖下經過的,每第十隻要歸耶和華為聖。 33不可追究是好是壞,也不可取代;若一定要取代,所取代的和本來當獻的牲畜都要成為聖,不可贖回。」
34這些是耶和華在西奈山以色列人所吩咐摩西的命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