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

还愿和估价的条例

1耶和华吩咐摩西说: 2“你要吩咐以色列人,对他们说:人向耶和华许特别的愿,要按照你所估一个人的价钱。 3你所估的是:二十岁到六十岁男的,按照圣所的舍客勒,估价是五十舍客勒银子。 4若是女的,估价是三十舍客勒。 5五岁到二十岁男的,估价是二十舍客勒,女的十舍客勒。 6一个月到五岁男的,估价是五舍客勒,女的三舍客勒。 7六十岁以上男的,估价是十五舍客勒,女的十舍客勒。 8他若贫穷,不能按照你的估价,就要把他带到祭司面前,让祭司为他估价;祭司要按许愿者手头财力所及估价。
9“许愿要献给耶和华的供物若是牲畜,凡这类献给耶和华的都要成为圣。 10不可更换,也不可用另一只取代,无论是好的换坏的,或是坏的换好的,都不可。若一定要以牲畜取代牲畜,所许的与所取代的都要成为圣。 11若牲畜不洁净,不可献给耶和华为供物,就要把牲畜带到祭司面前。 12祭司要估价;牲畜是好是坏,祭司怎样估定,就是你的估价。 13许愿者若一定要把它赎回,就要在你的估价上加五分之一。
14“人将房屋分别为圣,归给耶和华为圣,祭司就要估价。房屋是好是坏,祭司怎样估定,就要以他的估价为准。 15将房屋分别为圣的人,若要赎回房屋,必须付你所估定的价钱,再加上五分之一,房屋才可以归还给他。
16“人若将所继承的一块田地分别为圣,归给耶和华,就要按照这地撒种多少来估价;能撒一贺梅珥大麦种子的,是五十舍客勒银子。 17他若从禧年起将地分别为圣,就要以你的估价为准。 18倘若他在禧年以后将地分别为圣,祭司就要按照从那时到下一个禧年所剩的年数推算,从你的估价中减掉。 19将地分别为圣的人若要把地赎回,必须付你所估定的价钱,再加上五分之一,地才可以归还给他。 20他若不赎回那地,或是将地卖给别人,就不能再赎了。 21到了禧年,那田地要从买主手中退还,归耶和华为圣,和永献的地一样,要归祭司为业。 22若分别为圣归耶和华的田地不是继承的,而是买来的, 23祭司就要依照你的估价,推算到禧年。当天,这人要将你所估的归给耶和华为圣。 24到了禧年,那田地要退还给卖主,就是继承那地的原主。 25凡你所估的价钱都要按照圣所的舍客勒:二十季拉是一舍客勒。
26“头生的,就是牲畜中头生属耶和华的,人不可再将它分别为圣,无论是牛是羊都是耶和华的。 27头生的牲畜若是不洁净的,就要按照所估定的价钱,再加上五分之一,把它赎回。若不赎回,就要按照你的估价把它卖了。
28“但一切永献作当灭的,就是人从他所有永献给耶和华作当灭的,无论是人,是牲畜,是他继承的田地,都不可卖,也不可赎。凡永献作当灭的都归耶和华为至圣。 29凡从人中永献作当灭的都不可赎,必被处死。
30“地上所有的,无论是地上的种子,是树上的果子,十分之一是耶和华的,是归耶和华为圣的。 31人若要赎回这十分之一,就要另加五分之一。 32凡牛群羊群中的十分之一,就是一切从牧人杖下经过的,每第十只要归耶和华为圣。 33不可追究是好是坏,也不可取代;若一定要取代,所取代的和本来当献的牲畜都要成为圣,不可赎回。”
34这些是耶和华在西奈山以色列人所吩咐摩西的命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