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 介

《路加福音》告诉我们,上帝应许赐给以色列人的拯救者,也是全人类的救主。当天使向马利亚宣布耶稣降生的消息时,已经清楚指出耶稣所带来的平安是惠及所有的人的(2.10-11)。路加又记载耶稣受主的灵呼召“传福音给贫穷的人”(4.18),而这福音充满着对人类各种需要的关怀。本书处处洋溢着喜乐的气氛,尤其是头几章有关耶稣的降生和最后他升天的报导。关于耶稣升天后福音的传播和扩展,本书作者在《《路加福音》有详细的记述。
 第二部分和第六部分(参阅提要)所包括的材料,如伯利恒郊外天使的歌声、牧羊人朝拜圣婴、少年耶稣在圣殿里,以及好撒玛利亚人和浪子的故事等,只见于本福音书。本书特别注重祷告、圣灵、妇女对耶稣工作的协助、上帝赦罪的恩典,和基督的普世使命。

作 者

路加
 本书没有注明作者是谁,早期教会传统认为是路加,他是安提阿人,是一位医生,也是保罗亲密的同工,随同保罗罗马上诉凯撒。一般认为写作日期约在主后80年代。

提 要

 一.序言(1.1-4)
 二.施洗者约翰和耶稣的出生及童年(1.5-2.52)
 三.施洗者约翰的工作(3.1-20)
 四.耶稣的受洗和受试探(3.21—4.13)
 五.耶稣在加利利的工作(4.14-9.50)
 六.从加利利耶路撒冷(9.51-19.27)
 七.最后一周在耶路撒冷和附近(19.28-23.56)
 八.主的复活、显现和升天(24.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