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主差遣七十二人

1这些事以后,主另外指定七十二个人,差遣他们两个两个地在他前面,往自己所要到的各城各地去。 2他对他们说:“要收的庄稼多,做工的人少。所以,你们要求庄稼的主差遣做工的人出去收他的庄稼。 3你们去吧!看!我差你们出去,如同羔羊进入狼群。 4不要带钱囊,不要带行囊,不要带鞋子;在路上也不要向人问安。 5无论进哪一家,先要说:‘愿这一家平安。’ 6那里若有当得平安的人,你们所求的平安就必临到那家,不然,将归还你们。 7你们要住在那家,吃喝他们所供给的,因为工人得工钱是应当的;不要从这家搬到那家。 8无论进哪一城,人若接待你们,给你们摆上什么食物,你们就吃什么。 9要医治那城里的病人,对他们说:‘上帝的国临近你们了。’ 10无论进哪一城,人若不接待你们,你们就到大街上去,说: 11‘就是你们城里的尘土粘在我们的脚上,我们也当着你们擦去。但是,你们该知道上帝的国临近了。’ 12我告诉你们,在那日子,所多玛所受的,比那城还容易受呢!”

耶稣责备不悔改的城

(太11.20-24)

13哥拉汛哪,你有祸了!伯赛大啊,你有祸了!因为在你们中间所行的异能,若行在推罗西顿,他们早已披麻蒙灰,坐在地上悔改了。 14在审判的时候,推罗西顿所受的,比你们还容易受呢! 15迦百农啊,
  你以为要被举到天上吗?
  你要被推下阴间!”
16耶稣又对门徒说:“听从你们的就是听从我;弃绝你们的就是弃绝我;弃绝我的就是弃绝差遣我来的那位。”

七十二人回来

17那七十二个人欢欢喜喜地回来,说:“主啊,因你的名,就是鬼也服了我们。” 18耶稣对他们说:“我看见撒但从天上坠落,像闪电一样。 19我已经给你们权柄可以践踏蛇和蝎子,又胜过仇敌一切的能力,绝没有什么能害你们。 20然而,不要因灵服了你们就欢喜,而要因你们的名记录在天上欢喜。”

耶稣的欢乐

(太11.25-27;13.16-17)

21正当那时,耶稣被圣灵感动而欢喜快乐,说:“父啊,天地的主,我感谢你!因为你把这些事向聪明智慧的人隐藏起来,而向婴孩启示出来。父啊,是的,因为你的美意本是如此。 22一切都是我父交给我的。除了父,没有人知道子是谁;除了子和子所愿意启示的人,没有人知道父是谁。”
23耶稣转身私下对门徒说:“看见你们所看见的,那眼睛有福了。 24我告诉你们,从前有许多先知和君王要看你们所看的,却没有看见,要听你们所听的,却没有听见。”

好撒玛利亚人

25有一个律法师起来试探耶稣,说:“老师!我该做什么才可以承受永生?” 26耶稣对他说:“律法上写的是什么?你是怎样念的呢?” 27他回答说:“你要尽心、尽性、尽力、尽意爱主—你的上帝,又要爱邻如己。” 28耶稣对他说:“你回答得正确,你这样做就会得永生。” 29那人要证明自己有理,就对耶稣说:“谁是我的邻舍呢?”
30耶稣回答:“有一个人从耶路撒冷耶利哥去,落在强盗手中。他们剥去他的衣裳,把他打个半死,丢下他走了。 31偶然有一个祭司从那条路下来,看见他就从另一边过去了。 32又有一个利未人来到那里,看见他,也照样从另一边过去了。 33可是,有一个撒玛利亚人路过那里,看见他就动了慈心, 34上前用油和酒倒在他的伤处,包裹好了,扶他骑上自己的牲口,带他到旅店里去,照应他。 35第二天,他拿出两个银币来,交给店主,说:‘请你照应他,额外的费用,我回来时会还你。’ 36你想,这三个人哪一个是落在强盗手中那人的邻舍呢?” 37他说:“是怜悯他的。”耶稣对他说:“你去,照样做吧!”

耶稣探望马大和马利亚

38他们继续前行,耶稣进了一个村庄。有一个女人,名叫马大,接他到自己家里。 39她有一个妹妹,名叫马利亚,在主的脚前坐着听他的道。 40马大伺候的事多,心里忙乱,进前来,说:“主啊,我的妹妹留下我一个人伺候,你不在意吗?请吩咐她来帮助我。” 41主回答说:“马大马大,你为许多的事操心烦恼, 42但是不可少的只有一件马利亚已经选择了那上好的福分,是没有人能从她夺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