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警戒假冒为善

(太10.26-27)

1这时,有几万人聚集,甚至彼此践踏。耶稣就先对门徒说:“你们要防备法利赛人的酵,就是假冒为善。 2掩盖的事没有不显露出来的,隐藏的事也没有不被人知道的。 3因此,你们在暗中所说的,将要在明处被人听见;在密室附耳所说的,将要在屋顶上被人宣扬。”

不要惧怕

(太10.28-31)

4“我的朋友,我对你们说,那最多只能杀人身体而不能再做什么的,不要怕他们。 5我提醒你们该怕的是谁:该怕那杀了以后又有权柄把人扔在地狱里的。是的,我告诉你们,正要怕他。 6五只麻雀不是卖二铜钱吗?但在上帝面前,一只也不被忘记; 7就是你们的头发也都数过了。不要惧怕,你们比许多的麻雀还贵重!”

在人的面前认基督

(太10.32-33;12.32;10.19-20)

8“我又告诉你们,凡在人面前认我的,人子在上帝的使者面前也必认他; 9在人面前不认我的,人子在上帝的使者面前也必不认他。 10凡说话干犯人子的,还可得赦免;但是亵渎圣灵的,总不得赦免。 11有人带你们到会堂、官长和掌权的人面前,不要担心怎么答辩,说什么话; 12因为就在那时候,圣灵要指教你们该说的话。”

无知的财主

13人群中有一个人对耶稣说:“老师!请你吩咐我的兄弟和我分家产。” 14耶稣对他说:“你这个人!谁立我作你们的判官,或给你们分家产的呢?” 15于是他对他们说:“你们要谨慎自守,躲避一切的贪心,因为人的生命不在于家道丰富。” 16然后他用比喻对他们说:“有一个财主,田地出产丰富。 17他自己心里想:‘我的出产没有地方储藏,怎么办呢?’ 18就说:‘我要这么办:要把我的仓库拆了,另盖更大的,在那里好储藏我一切的粮食和财物, 19然后要对我自己说:你这个人哪,你有许多财物积存,可供多年享用,只管安安逸逸吃喝快乐吧!’ 20上帝却对他说:‘无知的人哪!今夜就要你的性命,你所预备的要归谁呢?’ 21凡为自己积财,在上帝面前却不富足的,也是这样。”

不要忧虑

(太6.25-34,19-21)

22耶稣又对门徒说:“所以,我告诉你们,不要为生命忧虑吃什么,为身体忧虑穿什么。 23因为生命胜于饮食,身体胜于衣裳。 24你们想一想乌鸦:它们既不种也不收,既没有仓又没有库,上帝尚且养活它们。你们比飞鸟要贵重得多呢! 25你们哪一个能藉着忧虑使寿数多加一刻呢? 26这最小的事你们尚且不能做,何必忧虑其余的事呢? 27你们想一想百合花是怎么长起来的:它也不劳动,也不纺线。然而我告诉你们,就是所罗门极荣华的时候,他所穿戴的还不如这些花的一朵呢! 28你们这小信的人哪!野地里的草今天还在,明天就丢在炉里,上帝还给它这样的妆饰,何况你们呢? 29你们不要求吃什么,喝什么,也不要挂虑。 30这都是世上的外邦人所求的;你们需要这些东西,你们的父都知道。 31你们只要求他的国,这些东西就必加给你们了。 32你们这小群,不要惧怕,因为你们的父乐意把国赐给你们。 33你们要变卖财产周济人,为自己预备永不坏的钱囊和用不尽的财宝在天上,就是贼不能近,虫不能蛀的地方。 34因为你们的财宝在哪里,你们的心也在哪里。”

警醒的仆人

(太24.45-51)

35“你们要束紧腰带,灯也要点着, 36好像仆人等候自己的主人从婚宴上回来。他来叩门,就立刻给他开门。 37主人来了,看见仆人警醒,那些仆人就有福了。我实在告诉你们,主人会叫他们坐席,自己束上腰带,前来伺候他们。 38他或是半夜来,或是天亮之前来,看见仆人这样,那些仆人就有福了。 39你们要知道,一家的主人若知道贼什么时候来,就不容贼挖穿房屋。 40你们也要预备,因为在你们想不到的时候,人子就来了。”
41彼得说:“主啊,这比喻是对我们说的呢?还是也对众人呢?” 42主说:“那么,谁是那忠心又精明的管家,主人要派他管理自己的家仆,按时定量分粮给他们的呢? 43主人来到,看见仆人这样做,那仆人就有福了。 44我实在告诉你们,主人要派他管理所有的财产。 45如果那仆人心里说‘我的主人会来得迟’,就动手打僮仆和使女,并且吃喝醉酒, 46在想不到的日子,不知道的时候,那仆人的主人要来,重重地惩罚他,定他和不忠心的人同罪。 47仆人知道主人的意思,却没预备,又未顺他的意思做,那仆人要多受责打; 48至于那不知道而做了当受责打的事的,要少受责打。多给谁,就向谁多取;多托谁,就向谁多要。”

分裂的原因

(太10.34-36)

49“我来是要把火丢在地上,假如已经烧起来,不也是我所希望的吗? 50我有当受的洗还没有受,在这事完成之前,我是多么地焦急! 51你们以为我来是要使地上太平吗?不!我告诉你们,是使人纷争。 52从今以后,一家五个人将要纷争,三个和两个相争,两个和三个相争:
  53父亲和儿子相争,
  儿子和父亲相争;
  母亲和女儿相争,
  女儿和母亲相争;
  婆婆和媳妇相争,
  媳妇和婆婆相争。”

分辨时候

(太16.2-3)

54耶稣又对众人说:“你们看见西边起了云彩,就说:‘要下大雨了’,果然就有; 55起了南风,你们就说:‘要燥热了’,也就有了。 56假冒为善的人哪,你们知道分辨天地的气象,怎么不知道分辨这是什么时代呢?”

与冤家和解

(太5.25-26)

57“你们又为何不自己判断什么是合理的呢? 58你同告你的冤家去见官,还在路上,要尽力跟他和解,免得他拉你到法官面前,法官把你交给法警,法警把你下在监里。 59我告诉你,就是最后一小文钱还没有还清,你也绝不能从那里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