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

不悔改必滅亡

1正當那時,有些在場的人把彼拉多使加利利人的血攙雜在他們祭物中的事,告訴耶穌。 2耶穌對他們說:「你們以為這些加利利人比其他的加利利人更有罪,所以受這害嗎? 3我告訴你們,不是的!你們若不悔改,都同樣要滅亡! 4從前西羅亞樓倒塌,壓死了十八個人,你們以為那些人比一切住在耶路撒冷的人更有罪嗎? 5我告訴你們,不是的!你們若不悔改,都照樣要滅亡!」

不結果子的無花果樹

6於是,耶穌用比喻說:「有一個人在葡萄園裏栽了一棵無花果樹。他前來在樹上找果子,卻找不到, 7就對園丁說:『看哪,我這三年來到這棵無花果樹前找果子,竟找不到。把它砍了吧,何必白佔土地呢?』 8園丁回答:『主啊,今年且留着,等我在樹周圍掘開土,加上肥料, 9以後若結果子便罷,不然再把它砍了。』」

在安息日治好駝背的女人

10安息日,耶穌在一個會堂裏教導人。 11有一個女人被靈附身,病了十八年,腰彎得一點都直不起來。 12耶穌看見,就叫她過來,對她說:「婦人,你的病好了!」 13於是用雙手按着她,她立刻直起腰來,就歸榮耀給上帝。 14會堂的主管因為耶穌在安息日治病,就很生氣,對眾人說:「有六天應當做工,那六天之內可以來求醫,在安息日卻不可。」 15主回答他:「假冒為善的人哪,難道你們各人在安息日不解開槽上的牛和驢,牽去喝水嗎? 16何況她本是亞伯拉罕的後裔,被撒但捆綁了十八年,不該在安息日這天解開她的綁嗎?」 17耶穌說這些話,他的敵人都慚愧了;所有的人因他所做一切榮耀的事都很歡喜。

芥菜種和麵酵的比喻

(太13.31-33;可4.30-32)

18耶穌說:「上帝的國像甚麼?我拿甚麼來比擬呢? 19它好比一粒芥菜種,有人拿去種在園子裏,長大成樹,天上的飛鳥在它的枝上築巢。」
20他又說:「我拿甚麼來比擬上帝的國呢? 21它好比麵酵,有婦人拿來放進三斗麵裏,直到全團都發起來。」

要進窄門

(太7.13-14,21-23)

22耶穌往耶路撒冷去,在所經過的各城各鄉教導人。 23有一個人問他:「主啊,得救的人很少吧?」 耶穌對眾人說: 24「你們要努力進窄門。我告訴你們,將來有許多人想要進去,卻不能。 25等到一家之主起來關了門,你們才站在外面敲門,說:『主啊,給我們開門!』他要回答你們說:『我不認識你們,不知道你們是哪裏來的。』 26那時,你們要說:『我們在你面前吃過喝過,你也在我們的街上教導過人。』 27他要對你們說:『我告訴你們,我不知道你們是哪裏來的。你們這一切不義的人,給我走開!』 28你們要看見亞伯拉罕以撒雅各和眾先知都在上帝的國裏,你們卻被趕到外面,在那裏要哀哭切齒了。 29從東從西,從南從北,將有人來,在上帝的國裏坐席。 30看吧,在後的,將要在前;在前的,將要在後。」

為耶路撒冷哀哭

(太23.37-39)

31就在那時,有幾個法利賽人來對耶穌說:「離開這裏到別處去吧,因為希律想要殺你。」 32耶穌對他們說:「你們去告訴那個狐狸:『你看吧,今天明天我趕鬼治病,第三天我的事就成了。』 33雖然這樣,今天明天後天我必須向前走,因為先知是不可能在耶路撒冷之外被害的。 34耶路撒冷啊,耶路撒冷啊,你常殺害先知,又用石頭打死那奉差遣到你這裏來的人。我多少次想聚集你的兒女,好像母雞把小雞聚集在翅膀底下,可是你們不願意。 35看吧,你們的家要被廢棄。我告訴你們,你們絕不會再見到我,直到你們說:『奉主名來的是應當稱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