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在安息日治好水肿病人

1安息日,耶稣到一个法利赛人的领袖家里去吃饭,他们就窥探他。 2这时在他面前有一个患水肿病的人。 3耶稣回答律法师和法利赛人,说:“安息日治病合不合法?” 4他们却不说话。耶稣扶着那人,治好了他,叫他走了。 5耶稣对他们说:“你们中间谁有儿子或有牛在安息日掉在井里,不立刻拉他上来呢?” 6他们对这些事不能反驳。

对客人和主人的教导

7耶稣见所请的客人选择首位,就用比喻对他们说: 8“你被人请去赴婚宴,不要坐在首位上,恐怕主人请了比你尊贵的客人, 9请了你和他的那人前来,对你说:‘请让座给这一位吧。’你就羞羞惭惭地退到末位去了。 10你被请的时候,去坐在末位上,好让主人来对你说:‘朋友,请上座。’那时,你在同席的人面前就有光彩了。 11因为凡自高的,必降为卑;自甘卑微的,必升为高。”
12耶稣又对请他的人说:“你准备午饭或晚餐,不要请你的朋友、弟兄、亲属和富足的邻舍,免得他们回请你,你就得了报答。 13你摆设宴席,倒要请那贫穷的、残疾的、瘸腿的、失明的, 14你就有福了!因为他们没有什么可报答你。到义人复活的时候,你要得到报答。”

大宴席的比喻

(太22.1-10)

15同席的有一人听见这些话,就对耶稣说:“在上帝国里吃饭的有福了!” 16耶稣对他说:“有人摆设大宴席,请了许多客人。 17到了坐席的时候,他打发仆人去对所请的人说:‘请来吧!样样都已齐备了。’ 18众人异口同声地推辞。头一个对他说:‘我买了一块地,必须去看看。请你准我辞了。’ 19另一个说:‘我买了五对牛,要去试一试。请你准我辞了。’ 20又有一个说:‘我才娶了妻子,所以不能去。’ 21那仆人回来,把这些事都告诉了主人。这家的主人就发怒,对仆人说:‘快出去,到城里大街小巷,领那贫穷的、残疾的、失明的、瘸腿的来。’ 22仆人说:‘主啊,你所吩咐的已经办了,还有空位。’ 23主人对仆人说:‘你出去,到大街小巷强拉人进来,坐满我的屋子。 24我告诉你们,先前所请的人没有一个可以尝到我的宴席。’”

作门徒的代价

(太10.37-38)

25有一大群人和耶稣同行。他转过来对他们说: 26“无论什么人到我这里来,若不爱我胜过爱自己的父母、妻子、儿女、兄弟、姊妹,甚至自己的性命,就不能作我的门徒。 27凡不背着自己的十字架来跟从我的,也不能作我的门徒。 28你们哪一个要盖一座楼,不先坐下来计算费用,看能不能盖成? 29免得安了地基,不能盖成,看见的人都笑话他,说: 30‘这个人开了工,却不能完工。’ 31或是一个王出去和别的王打仗,岂不先坐下来酌量,他能不能用一万兵去抵抗那领二万兵来攻打他的吗? 32若是不能,他就趁敌人还远的时候,派使者去谈和平的条件。 33这样,你们无论什么人,若不撇下一切所有的,就不能作我的门徒。”

失味的盐

(太5.13;可9.50)

34“盐本是好的;盐若失了味,怎能叫它再咸呢? 35或用在田里,或堆在粪里,都不合适,只好丢在外面。有耳可听的,就应当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