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不義的管家

1耶穌又對門徒說:「某財主有一個管家,有人向主人告管家浪費他的財物。 2主人叫他來,對他說:『我聽到了,你做的是甚麼事?把你所經管的交代清楚,你不能再作我的管家了。』 3那管家心裏說:『主人辭我,不用我再作管家,我將來做甚麼呢?鋤地嘛,沒有力氣;討飯嘛,怕羞。 4我知道怎麼做,好叫人們在我不作管家之後,接我到他們家裏去。』 5於是他把欠他主人債的,一個一個地叫了來,問頭一個說:『你欠我主人多少?』 6他說:『一百簍油。』管家對他說:『拿你的賬,快坐下,寫五十。』 7他問另一個說:『你欠多少?』他說:『一百石麥子。』管家對他說:『拿你的賬,寫八十。』 8主人就誇獎這不義的管家做事精明,因為今世之子應付自己的世代比光明之子更加精明。 9我又告訴你們,要藉着那不義的錢財結交朋友,到了錢財無用的時候,他們可以接你們到永遠的住處去。 10人在最小的事上忠心,在大事上也忠心;在最小的事上不義,在大事上也不義。 11若是你們在不義的錢財上不忠心,誰還把那真實的錢財託付你們呢? 12如果你們在別人的東西上不忠心,誰還把你們自己的東西給你們呢? 13一個僕人不能服侍兩個主;他不是恨這個愛那個,就是重這個輕那個。你們不能又服侍上帝,又服侍瑪門。」

律法和上帝的國

(太5.31-32;11.12-13;可10.11-12)

14法利賽人是貪愛錢財的;他們聽見這一切話,就嘲笑耶穌。 15耶穌對他們說:「你們是在人面前自稱為義的,你們的心,上帝卻知道;因為人以為尊貴的,是上帝看為可憎惡的。 16律法和先知到約翰為止,從此上帝國的福音傳開了,人人努力要進去。 17天地廢去比律法的一點一畫落空還要容易。 18凡休妻另娶的,就是犯姦淫;娶被丈夫休了的婦人的,也是犯姦淫。」

財主和拉撒路

19「有一個財主穿着紫色袍和細麻布衣服,天天奢華宴樂。 20又有一個討飯的,名叫拉撒路,渾身長瘡,被人放在財主門口, 21想得財主桌子上掉下來的碎食充飢,甚至還有狗來舔他的瘡。 22後來那討飯的死了,被天使帶去放在亞伯拉罕的懷裏。財主也死了,並且埋葬了。 23他在陰間受苦,舉目遠遠地望見亞伯拉罕,又望見拉撒路在他懷裏, 24他就喊着說:『我祖亞伯拉罕哪,可憐我吧!請打發拉撒路來,用指頭尖蘸點水,涼涼我的舌頭,因為我在這火焰裏,極其痛苦。』 25亞伯拉罕說:『孩子啊,你該回想你生前享過福,拉撒路也同樣受過苦,如今他在這裏得安慰,你卻受痛苦。 26除此之外,在你們和我們之間,有深淵隔開,以致人要從這邊過到你們那邊是不可能的;要從那邊過到這邊也是不可能的。』 27財主說:『我祖啊,既然這樣,求你打發拉撒路到我父家去, 28因為我還有五個兄弟,他可以警告他們,免得他們也來到這痛苦的地方。』 29亞伯拉罕說:『他們有摩西和先知的話可以聽從。』 30他說:『不!我祖亞伯拉罕哪,假如有一個人從死人中到他們那裏去,他們一定會悔改。』 31亞伯拉罕對他說:『如果他們不聽從摩西和先知的話,就是有人從死人中復活,他們也不會信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