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不义的管家

1耶稣又对门徒说:“某财主有一个管家,有人向主人告管家浪费他的财物。 2主人叫他来,对他说:‘我听到了,你做的是什么事?把你所经管的交代清楚,你不能再作我的管家了。’ 3那管家心里说:‘主人辞我,不用我再作管家,我将来做什么呢?锄地嘛,没有力气;讨饭嘛,怕羞。 4我知道怎么做,好叫人们在我不作管家之后,接我到他们家里去。’ 5于是他把欠他主人债的,一个一个地叫了来,问头一个说:‘你欠我主人多少?’ 6他说:‘一百篓油。’管家对他说:‘拿你的账,快坐下,写五十。’ 7他问另一个说:‘你欠多少?’他说:‘一百石麦子。’管家对他说:‘拿你的账,写八十。’ 8主人就夸奖这不义的管家做事精明,因为今世之子应付自己的世代比光明之子更加精明。 9我又告诉你们,要藉着那不义的钱财结交朋友,到了钱财无用的时候,他们可以接你们到永远的住处去。 10人在最小的事上忠心,在大事上也忠心;在最小的事上不义,在大事上也不义。 11若是你们在不义的钱财上不忠心,谁还把那真实的钱财托付你们呢? 12如果你们在别人的东西上不忠心,谁还把你们自己的东西给你们呢? 13一个仆人不能服侍两个主;他不是恨这个爱那个,就是重这个轻那个。你们不能又服侍上帝,又服侍玛门。”

律法和上帝的国

(太5.31-32;11.12-13;可10.11-12)

14法利赛人是贪爱钱财的;他们听见这一切话,就嘲笑耶稣。 15耶稣对他们说:“你们是在人面前自称为义的,你们的心,上帝却知道;因为人以为尊贵的,是上帝看为可憎恶的。 16律法和先知到约翰为止,从此上帝国的福音传开了,人人努力要进去。 17天地废去比律法的一点一画落空还要容易。 18凡休妻另娶的,就是犯奸淫;娶被丈夫休了的妇人的,也是犯奸淫。”

财主和拉撒路

19“有一个财主穿着紫色袍和细麻布衣服,天天奢华宴乐。 20又有一个讨饭的,名叫拉撒路,浑身长疮,被人放在财主门口, 21想得财主桌子上掉下来的碎食充饥,甚至还有狗来舔他的疮。 22后来那讨饭的死了,被天使带去放在亚伯拉罕的怀里。财主也死了,并且埋葬了。 23他在阴间受苦,举目远远地望见亚伯拉罕,又望见拉撒路在他怀里, 24他就喊着说:‘我祖亚伯拉罕哪,可怜我吧!请打发拉撒路来,用指头尖蘸点水,凉凉我的舌头,因为我在这火焰里,极其痛苦。’ 25亚伯拉罕说:‘孩子啊,你该回想你生前享过福,拉撒路也同样受过苦,如今他在这里得安慰,你却受痛苦。 26除此之外,在你们和我们之间,有深渊隔开,以致人要从这边过到你们那边是不可能的;要从那边过到这边也是不可能的。’ 27财主说:‘我祖啊,既然这样,求你打发拉撒路到我父家去, 28因为我还有五个兄弟,他可以警告他们,免得他们也来到这痛苦的地方。’ 29亚伯拉罕说:‘他们有摩西和先知的话可以听从。’ 30他说:‘不!我祖亚伯拉罕哪,假如有一个人从死人中到他们那里去,他们一定会悔改。’ 31亚伯拉罕对他说:‘如果他们不听从摩西和先知的话,就是有人从死人中复活,他们也不会信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