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

饒恕得罪你的人

(太18.6-7,21-22;可9.42)

1耶穌又對門徒說:「絆倒人的事是免不了的,但那絆倒人的有禍了! 2人若把這些小子中的一個絆倒的,還不如把磨石拴在他的頸項上,丟在海裏。 3你們要謹慎!若是你的弟兄犯罪,就勸戒他;他若懊悔,就饒恕他。 4如果他一天七次得罪你,又七次回頭,說:『我懊悔了』,你總要饒恕他。」

信心的能力

5使徒對主說:「請加增我們的信心。」 6主說:「你們若有信心像一粒芥菜種,就是對這棵桑樹說:『你要連根拔起,栽在海裏』,它也會聽從你們。」

僕人的本分

7「你們當中誰有僕人耕地或是放羊,從田裏回來,就對他說『你快來坐下吃飯』呢? 8他豈不對僕人說『你給我預備晚飯,束上帶子伺候我,等我吃喝完了,你才可以吃喝』嗎? 9僕人照所吩咐的去做,主人還謝謝他嗎? 10這樣,你們做完了一切所吩咐的,要說:『我們是無用的僕人,所做的本是我們該做的。』」

治好十個痲瘋病人

11耶穌往耶路撒冷去,經過撒瑪利亞加利利中間的地區。 12他進入一個村子,有十個痲瘋病人迎面而來,遠遠地站着, 13高聲說:「耶穌,老師啊,可憐我們吧!」 14耶穌看見,就對他們說:「你們去,把身體給祭司檢查。」他們正去的時候就潔淨了。 15其中有一個見自己已經好了,就回來大聲歸榮耀給上帝, 16又俯伏在耶穌腳前感謝他。這人是撒瑪利亞人。 17耶穌回答說:「潔淨了的不是十個人嗎?那九個在哪裏呢? 18除了這外族人,再沒有別人回來歸榮耀給上帝嗎?」 19於是他對那人說:「起來,走吧,你的信救了你!」

上帝國的來到

(太24.23-28,37-41)

20法利賽人問:「上帝的國幾時來到?」耶穌回答:「上帝的國來到,不是眼睛看得見的。 21人也不能說:『看哪,在這裏!』或說:『在那裏!』因為上帝的國就在你們心裏。」 22他又對門徒說:「那些日子將到,你們渴望能看見人子的一個日子,卻看不見。 23有人要對你們說:『看哪,在那裏!』或說:『看哪,在這裏!』你們不要出去,也不要追隨他們。 24好像閃電從天這邊一閃直照到天那邊,人子在他的日子也要這樣。 25可是他必須先受許多苦,又被這世代所棄絕。 26挪亞的日子怎樣,人子的日子也要怎樣。 27那時,人又吃又喝,又娶又嫁,直到挪亞進方舟的那日,洪水就來,把他們全都滅了。 28同樣,就像在羅得的日子,人又吃又喝,又買又賣,又耕種又建造, 29羅得離開所多瑪的那日,有火與硫磺從天上降下來,把他們全都滅了。 30人子顯現的日子也要這樣。 31在那日,人在屋頂上,東西在屋裏,不要下來拿;人在田裏,也不要回家。 32你們想想羅得的妻子吧! 33凡想保全性命的,要喪失性命;凡喪失性命的,要保存性命。 34我告訴你們,在那一夜,兩個人在一張床上,一個被接去,一個被撇下。 35兩個女人一同推磨,一個被接去,一個被撇下。 37門徒回答他說:「主啊,在哪裏呢?」耶穌對他們說:「屍首在哪裏,鷹也會聚在哪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