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

饶恕得罪你的人

(太18.6-7,21-22;可9.42)

1耶稣又对门徒说:“绊倒人的事是免不了的,但那绊倒人的有祸了! 2人若把这些小子中的一个绊倒的,还不如把磨石拴在他的颈项上,丢在海里。 3你们要谨慎!若是你的弟兄犯罪,就劝戒他;他若懊悔,就饶恕他。 4如果他一天七次得罪你,又七次回头,说:‘我懊悔了’,你总要饶恕他。”

信心的能力

5使徒对主说:“请加增我们的信心。” 6主说:“你们若有信心像一粒芥菜种,就是对这棵桑树说:‘你要连根拔起,栽在海里’,它也会听从你们。”

仆人的本分

7“你们当中谁有仆人耕地或是放羊,从田里回来,就对他说‘你快来坐下吃饭’呢? 8他岂不对仆人说‘你给我预备晚饭,束上带子伺候我,等我吃喝完了,你才可以吃喝’吗? 9仆人照所吩咐的去做,主人还谢谢他吗? 10这样,你们做完了一切所吩咐的,要说:‘我们是无用的仆人,所做的本是我们该做的。’”

治好十个麻风病人

11耶稣往耶路撒冷去,经过撒玛利亚加利利中间的地区。 12他进入一个村子,有十个麻风病人迎面而来,远远地站着, 13高声说:“耶稣,老师啊,可怜我们吧!” 14耶稣看见,就对他们说:“你们去,把身体给祭司检查。”他们正去的时候就洁净了。 15其中有一个见自己已经好了,就回来大声归荣耀给上帝, 16又俯伏在耶稣脚前感谢他。这人是撒玛利亚人。 17耶稣回答说:“洁净了的不是十个人吗?那九个在哪里呢? 18除了这外族人,再没有别人回来归荣耀给上帝吗?” 19于是他对那人说:“起来,走吧,你的信救了你!”

上帝国的来到

(太24.23-28,37-41)

20法利赛人问:“上帝的国几时来到?”耶稣回答:“上帝的国来到,不是眼睛看得见的。 21人也不能说:‘看哪,在这里!’或说:‘在那里!’因为上帝的国就在你们心里。” 22他又对门徒说:“那些日子将到,你们渴望能看见人子的一个日子,却看不见。 23有人要对你们说:‘看哪,在那里!’或说:‘看哪,在这里!’你们不要出去,也不要追随他们。 24好像闪电从天这边一闪直照到天那边,人子在他的日子也要这样。 25可是他必须先受许多苦,又被这世代所弃绝。 26挪亚的日子怎样,人子的日子也要怎样。 27那时,人又吃又喝,又娶又嫁,直到挪亚进方舟的那日,洪水就来,把他们全都灭了。 28同样,就像在罗得的日子,人又吃又喝,又买又卖,又耕种又建造, 29罗得离开所多玛的那日,有火与硫磺从天上降下来,把他们全都灭了。 30人子显现的日子也要这样。 31在那日,人在屋顶上,东西在屋里,不要下来拿;人在田里,也不要回家。 32你们想想罗得的妻子吧! 33凡想保全性命的,要丧失性命;凡丧失性命的,要保存性命。 34我告诉你们,在那一夜,两个人在一张床上,一个被接去,一个被撇下。 35两个女人一同推磨,一个被接去,一个被撇下。 37门徒回答他说:“主啊,在哪里呢?”耶稣对他们说:“尸首在哪里,鹰也会聚在哪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