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寡妇和法官的比喻

1耶稣对门徒讲了一个比喻,为了要他们常常祷告,不可灰心。 2他说:“某城有一个官,不惧怕上帝,也不尊重人。 3那城里有个寡妇,常到他那里,说:‘我有一个冤家,求你给我伸冤。’ 4他很久不受理,后来心里说:‘我虽不惧怕上帝,也不尊重人, 5只因这寡妇烦扰我,我就给她伸冤吧,免得她常来纠缠我。’” 6主说:“你们听这不义的官所说的话。 7上帝的选民昼夜呼吁他,他岂会延迟不给他们伸冤吗? 8我告诉你们,他很快就要给他们伸冤。然而,人子来的时候,能在世上找到这样的信德吗?”

法利赛人和税吏的祷告

9耶稣向那些自以为义而藐视别人的人讲了这比喻: 10“有两个人上圣殿去祷告,一个是法利赛人,一个是税吏。 11法利赛人独自站着,自言自语地祷告说:‘上帝啊,我感谢你,我不像别人勒索、不义、奸淫,也不像这个税吏。 12我每周禁食两次,凡我所得的都献上十分之一。’ 13那税吏远远地站着,连举目望天也不敢,只捶着胸,说:‘上帝啊,开恩可怜我这个罪人!’ 14我告诉你们,这人回家去比那人倒算为义了。因为凡自高的,必降为卑;自甘卑微的,必升为高。”

耶稣为小孩祝福

(太19.13-15;可10.13-16)

15有人甚至连婴孩也带来见耶稣,要他摸他们,门徒看见就责备那些人。 16耶稣却叫他们来,说:“让小孩子到我这里来,不要阻止他们,因为在上帝国的正是这样的人。 17我实在告诉你们,凡要接受上帝国的,若不像小孩子,绝不能进去。”

富足的官寻求永生

(太19.16-30;可10.17-31)

18有一个官问耶稣说:“善良的老师,我该做什么事才能承受永生?” 19耶稣对他说:“你为什么称我是善良的?除了上帝一位之外,再没有善良的。 20诫命你是知道的:‘不可奸淫;不可杀人;不可偷盗;不可作假见证;当孝敬父母。’” 21那人说:“这一切我从小都遵守了。” 22耶稣听见了,就对他说:“你还缺少一件:要变卖你一切所有的,分给穷人,就必有财宝在天上;你还要来跟从我。” 23他听见这些话,就很忧愁,因为他很富有。
24耶稣见他变得很忧愁,就说:“有钱财的人进上帝的国是何等的难哪! 25骆驼穿过针眼比财主进上帝的国还容易呢!” 26听见的人说:“这样,谁能得救呢?” 27耶稣说:“在人所不能的事,在上帝都能。” 28彼得说:“看哪,我们已经撇下自己所有的跟从你了。” 29耶稣对他们说:“我实在告诉你们,凡是为上帝的国撇下房屋,或是妻子、兄弟、父母、儿女的, 30没有不在今世得更多倍,而在来世得永生的。”

耶稣第三次预言受难和复活

(太20.17-19;可10.32-34)

31耶稣把十二使徒带到一边,对他们说:“看哪,我们上耶路撒冷去,先知所写的一切事都要成就在人子身上。 32他将被交给外邦人;他们要戏弄他,凌辱他,向他吐唾沫, 33并要鞭打他,杀害他;第三天他要复活。” 34这些事门徒一点也不明白,这话的意思对他们是隐藏的;他们不知道所说的是什么。

治好耶利哥的盲人

(太20.29-34;可10.46-52)

35耶稣将近耶利哥的时候,有一个盲人坐在路旁讨饭。 36他听见许多人经过,就问是什么事。 37他们告诉他,是拿撒勒人耶稣经过。 38他就呼叫说:“大卫之子耶稣啊,可怜我吧!” 39在前头走的人就责备他,不许他作声,他却越发喊叫:“大卫之子啊,可怜我吧!” 40耶稣就站住,吩咐把他领过来,他到了跟前,就问他: 41“你要我为你做什么?”他说:“主啊,我要能看见。” 42耶稣对他说:“你看见吧!你的信救了你。” 43那盲人立刻看得见了,就跟随耶稣,一路归荣耀给上帝。众人看见这事,也都赞美上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