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

撒该悔改

1耶稣进了耶利哥,要从那里经过。 2有一个人名叫撒该,作税吏长,是个财主。 3他要看看耶稣是怎样的人,只因人多,他的身材又矮,所以看不见。 4于是他跑到前头,爬上桑树,要看耶稣,因为耶稣要从那里经过。 5耶稣到了那里,抬头一看,对他说:“撒该,快下来!今天我必须住在你家里。” 6他就急忙下来,欢欢喜喜地接待耶稣。 7众人看见,都私下议论说:“他竟然到罪人家里去住宿。” 8撒该站着对主说:“主啊,我把所有的一半给穷人;我若勒索了谁,就还他四倍。” 9耶稣对他说:“今天救恩到了这家,因为他也是亚伯拉罕的子孙。 10人子来是要寻找和拯救失丧的人。”

十锭银子的比喻

(太25.14-30)

11众人正听见这些话的时候,耶稣因为将近耶路撒冷,又因他们以为上帝的国快要显现,就接着讲了一个比喻, 12说:“有一个贵族往远方去,为要取得王位,然后回来。 13他叫了自己的十个仆人来,交给他们十锭银子,说:‘你们去做生意,直到我回来。’ 14他本国的百姓却恨他,打发使者随后去,说:‘我们不愿意这个人作我们的王。’ 15他得了王位回来,就吩咐叫那领了银子的仆人来,要知道他们做生意赚了多少。 16头一个上来,说:‘主啊,你的一锭银子已经赚了十锭。’ 17主人对他说:‘好,我善良的仆人,你既在最小的事上忠心,你有权柄管十座城。’ 18第二个来,说:‘主啊,你的一锭银子已经赚了五锭。’ 19主人也对这个说:‘你管五座城。’ 20又有一个来说:‘主啊!看哪,你的一锭银子在这里,我把它包在手巾里存着。 21我向来怕你,因为你是严厉的人:没有放的,也要去拿;没有种的,也要去收。’ 22主人对他说:‘你这恶仆,我要凭你的话定你的罪。你既知道我是严厉的人,没有放的也去拿,没有种的也去收, 23为什么不把我的银子存在银行,等我来的时候,连本带利都取回来呢?’ 24于是他对那些站在旁边的人说:‘把他这一锭夺过来,给那有十锭的。’ 25他们对他说:‘主啊,他已经有十锭了。’ 26主人说:‘我告诉你们,凡有的,还要给他;没有的,连他所有的也要夺过来。 27至于我那些仇敌,不要我作他们王的,把他们拉来,在我面前杀了!’”

荣入圣城

(太21.1-11;可11.1-11;约12.12-19)

28耶稣说完了这些话,就走在前面,上耶路撒冷去。 29快到伯法其伯大尼,在名叫橄榄山的地方,他打发两个门徒, 30说:“你们往对面村子里去,进去的时候会看见一匹驴驹拴在那里,是从来没有人骑过的,把它解开,牵来。 31若有人问为什么解开它,你们就这样说:‘主要用它。’” 32被打发的人去了,所遇见的正如耶稣对他们所说的。 33他们解开驴驹的时候,主人问他们:“为什么解开驴驹?” 34他们说:“主要用它。” 35他们把驴驹牵到耶稣那里,把自己的衣服搭在上面,扶耶稣骑上。 36他前进的时候,众人把衣服铺在路上。
37他将近耶路撒冷,正下橄榄山的时候,一大群门徒因所见过的一切异能,都欢呼起来,大声赞美上帝, 38说:
  “奉主名来的王是应当称颂的!
  在天上有和平;
  在至高之处有荣光。”
39人群中有几个法利赛人对耶稣说:“老师,责备你的门徒吧!” 40耶稣回答:“我告诉你们,若是这些人闭口不说,石头也要呼叫起来。”
41耶稣快到耶路撒冷,看见那城,就为它哀哭, 42说:“但愿你在这日子知道有关你平安的事,不过这事现在是隐藏的,你的眼睛看不出来。 43因为日子将到,你的仇敌要筑起土垒包围你,四面困住你, 44并要消灭你和你里头的儿女,连一块石头也不留在另一块石头上,因为你不知道你蒙眷顾的时候。”

洁净圣殿

(太21.12-17;可11.15-19;约2.13-22)

45耶稣一进圣殿就赶出在里面做买卖的人, 46对他们说:“经上说:
  ‘我的殿是祷告的殿,
  你们倒使它成为贼窝了。’”
47耶稣天天在圣殿里教导人。祭司长、文士和百姓的领袖都想杀他, 48但找不出方法来,因为百姓都侧耳听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