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

寡妇的奉献

(可12.41-44)

1耶稣抬头观看,见财主把捐项投入圣殿银库, 2又见一个穷寡妇投了两个小文钱 3就说:“我实在告诉你们,这穷寡妇所投的比众人更多。 4因为众人都是拿有余的捐献,但这寡妇,虽然自己不足,却把一生所有的都投进去了。”

预言圣殿被毁

(太24.1-2;可13.1-2)

5有人谈论圣殿是用美石和供物装饰的,耶稣就说: 6“你们所看见的这一切,日子将到,没有一块石头会留在另一块石头上而不被拆毁的。”

终局的预兆

(太24.3-14;可13.3-13)

7他们问他:“老师,什么时候有这些事呢?这些事将临到的时候有什么预兆呢?” 8耶稣说:“你们要谨慎,不要受迷惑,因为将有好些人冒我的名来,说‘我是基督’,又说‘时候近了’,你们不要跟从他们! 9当你们听见打仗和动乱的事,不要惊惶;因为这些事必须先发生,但终结不会立刻就到。” 10于是耶稣对他们说:“民要攻打民,国要攻打国, 11将有大地震,多处必有饥荒、瘟疫,又有可怕的异象和大神迹从天上显现。 12但这一切的事以前,有人要下手拿你们,迫害你们,把你们交给会堂,并且关在监里,又为我名的缘故拉你们到君王和统治者面前。 13但这些事终必成为你们作见证的机会。 14所以,你们要立定心意,不要预先考虑怎样申辩; 15因为我必赐你们口才和智慧,是你们一切敌人所敌不住、驳不倒的。 16连你们的父母、兄弟、亲族、朋友也要把你们交给官府;你们中间也将有被他们害死的。 17你们要为我的名被众人憎恨。 18然而,你们连一根头发也不会损失。 19你们凭着坚忍,就必保全性命。”

预言耶路撒冷被毁

(太24.15-21;可13.14-19)

20“当你们看见耶路撒冷被兵围困,就可知道它成为荒芜的日子近了。 21那时,在犹太的,应当逃到山上;在城里的,应当出来;在乡下的,不要进城。 22因为这是报应的日子,要使经上所写的都得应验。 23在那些日子,怀孕的和奶孩子的就苦了。因为将有大灾难降在这地方,也有愤怒临到这百姓。 24他们要倒在刀下,又被掳到各国去。耶路撒冷要被外邦人践踏,直到外邦人的日子满了。”

人子的来临

(太24.29-31;可13.24-27)

25“日月星辰要显出预兆,地上的邦国也有困苦,因海中波浪的响声而惶惶不安。 26人想到那要临到世界的事,就都吓得魂不附体,因为天上的万象都要震动。 27那时,他们要看见人子带着能力和大荣耀驾云来临。 28一有这些事,你们就当挺身昂首,因为你们得救赎的日子近了。”

从无花果树学功课

(太24.32-35;可13.28-31)

29耶稣对他们讲了一个比喻说:“你们看无花果树和各样的树, 30树叶一长出来,你们看了自然就知道夏天近了。 31同样,当你们看见这些事发生,就知道上帝的国近了。 32我实在告诉你们,这世代还没有过去,一切都要发生。 33天地要废去,我的话却绝不废去。”

劝告门徒警醒

34“你们要谨慎,免得被贪食、醉酒和今生的忧虑压住你们的心,那日子就忽然临到你们, 35如同罗网一样,因为那日子要临到所有居住在地面上的人。 36你们要时时警醒,常常祈求,使你们能逃避这一切要来的事,得以站立在人子面前。”
37耶稣每日在圣殿里教导人,每夜出城到橄榄山住宿。 38众百姓清早上圣殿,到耶稣那里听他讲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