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

耶稣复活

(太28.1-10;可16.1-8;约20.1-10)

1七日的第一日,黎明的时候,那些妇女带着所预备的香料来到坟墓那里, 2发现石头已经从坟墓滚开了, 3她们就进去,只是不见主耶稣的身体。 4正在为这事困惑的时候,忽然有两个人站在旁边,衣服放光。 5妇女们非常害怕,就俯伏在地上。那两个人对她们说:“为什么在死人中找活人呢? 6他不在这里,已经复活了。要记得他还在加利利的时候怎样告诉你们的, 7他说:‘人子必须被交在罪人手里,钉在十字架上,第三天复活。’” 8她们就想起耶稣的话来。 9于是她们从坟墓那里回去,把这一切事告诉十一个使徒和其余的人。 10把这些事告诉使徒的有抹大拉马利亚约亚拿,和雅各的母亲马利亚,还有跟她们在一起的妇女。 11她们这些话,使徒以为是胡言,就不相信。 12彼得起来,跑到坟墓前,俯身往里看,只见细麻布,就回去了,因所发生的事而心里惊讶。

在去以马忤斯的路上

(可16.12-13)

13同一天,门徒中有两个人往一个村子去;这村子名叫以马忤斯,离耶路撒冷约有二十五里 14他们彼此谈论所发生的这一切事。 15正交谈议论的时候,耶稣亲自走近他们,和他们同行, 16可是他们的眼睛模糊了,没认出他。 17耶稣对他们说:“你们一边走一边谈,彼此谈论的是什么事呢?”他们就站住,脸上带着愁容。 18两人中有一个名叫革流巴的回答:“你是在耶路撒冷的旅客中,惟一还不知道这几天在那里发生了什么事的人吗?” 19耶稣对他们说:“什么事呢?”他们对他说:“就是拿撒勒人耶稣的事。他是个先知,在上帝和众百姓面前,说话行事都大有能力。 20祭司长们和我们的官长竟把他解去,定了死罪,钉在十字架上。 21但我们素来所盼望要救赎以色列民的就是他。不但如此,这些事发生到现在已经三天了。 22还有,我们中间的几个妇女使我们惊奇:她们清早去了坟墓, 23不见他的身体,就回来告诉我们,说她们看见了天使显现,说他活了。 24又有我们的几个人往坟墓那里去,所发现的正如妇女们所说的,只是没有看见他。” 25耶稣对他们说:“无知的人哪,先知所说的一切话,你们的心信得太迟钝了。 26基督不是必须受这些苦难,然后进入他的荣耀吗?” 27于是,他从摩西和众先知起,凡经上所指着自己的话都给他们作了解释。
28他们走近所要去的村子,耶稣好像还要往前走, 29他们却强留他说:“时候晚了,天快黑了,请你同我们住下吧。”耶稣就进去,要同他们住下。 30坐下来和他们用餐的时候,耶稣拿起饼来,祝福了,擘开,递给他们。 31他们的眼睛开了,这才认出他来。耶稣却从他们眼前消失了。 32他们彼此说:“在路上他和我们说话,给我们讲解圣经的时候,我们的心在我们里面岂不是火热的吗?”
33于是他们立刻起身,回耶路撒冷去,看见十一个使徒和与他们正在一起的人聚集在一处, 34说:“主果然复活了,已经显现给西门看了。” 35于是,两个人把路上所遇到,和耶稣擘饼的时候怎么被他们认出来的事,都述说了一遍。

向门徒显现

(太28.16-20;可16.14-18;约20.19-23;徒1.6-8)

36正说这些话的时候,耶稣亲自站在他们当中,说:“愿你们平安!” 37他们却惊慌害怕,以为所看见的是魂。 38耶稣对他们说:“你们为什么惊恐不安?为什么心里起疑惑呢? 39你们看我的手和我的脚,就知道实在是我了。摸摸我,看,因为魂无骨无肉,你们看,我是有的。” 40说了这话,他就把手和脚给他们看。 41他们还在又惊又喜、不敢相信的时候,耶稣对他们说:“你们这里有什么吃的没有?” 42他们给了他一片烤鱼, 43他接过来,在他们面前吃了。
44耶稣对他们说:“这就是我从前和你们同在时所告诉你们的话:摩西的律法、先知的书,和《诗篇》上所记一切指着我的话都必须应验。” 45于是耶稣开他们的心窍,使他们能明白圣经, 46又对他们说:“照经上所写的,基督必受害,第三天从死人中复活, 47并且人们要奉他的名传悔改、使罪得赦的道,从耶路撒冷起直传到万邦。 48你们就是这些事的见证。 49我要将我父所应许的降在你们身上,你们要在城里等候,直到你们领受从上面来的能力。”

耶稣升天

(可16.19-20;徒1.9-11)

50耶稣领他们出来,直到伯大尼附近,就举手给他们祝福。 51正祝福的时候,他离开他们,被带到天上去了。 52他们就拜他,带着极大的喜乐回耶路撒冷去, 53常在圣殿里称颂上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