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耶稣降生

(太1.18-25)

1在那些日子,凯撒奥古斯都降旨,叫全国人民都登记户籍。 2这第一次登记户籍是在居里扭叙利亚总督的时候行的。 3众人各归各城,办理登记。 4约瑟也从加利利拿撒勒城犹太去,到了大卫的城名叫伯利恒,因为他是大卫家族的人, 5要和他所聘之妻马利亚一同登记户籍。那时马利亚已经怀孕。 6他们在那里的时候,马利亚的产期到了, 7就生了头胎的儿子,用布包起来,放在马槽里,因为客店里没有地方。

天使报喜讯给牧羊人

8伯利恒的野外有牧羊人,夜间值班看守羊群。 9有主的一个使者站在他们旁边,主的荣光四面照着他们,牧羊人就很惧怕。 10那天使对他们说:“不要惧怕!看哪!因为我报给你们大喜的信息,是关乎万民的: 11因今天在大卫的城里,为你们生了救主,就是主基督。 12你们要看见一个婴孩,包着布,卧在马槽里,那就是给你们的记号。” 13忽然,有一大队天兵同那天使赞美上帝说:
  14“在至高之处荣耀归与上帝!
  在地上平安归与他所喜悦的人!”
15众天使离开他们,升天去了。牧羊人彼此说:“我们往伯利恒去,看看所成的事,就是主所告诉我们的。” 16他们急忙去了,找到马利亚约瑟,还有那婴孩卧在马槽里。 17他们看见,就把天使论这孩子的话传开了。 18听见的人都诧异牧羊人对他们所说的话。 19马利亚却把这一切的事存在心里,反覆思考。 20牧羊人回去了,因所听见所看见的一切事,正如天使向他们所说的,就归荣耀于上帝,赞美他。
21满了八天,他们就给孩子行割礼,又给他起名叫耶稣;这是他还没有在母腹里成胎以前天使所起的名。

把耶稣献给主

22摩西律法满了洁净的日子,他们就带着孩子上耶路撒冷去,要把他献给主。 23正如主的律法上所记:“凡头生的男子必归主为圣”; 24又要照主的律法上所说,用一对斑鸠,或用两只雏鸽献祭。
25那时,在耶路撒冷有一个人,名叫西面;这人又公义又虔诚,素常盼望以色列的安慰者来到,又有圣灵在他身上。 26他得了圣灵的启示,知道自己未死以前必看见主所立的基督。 27他受了圣灵的感动,进入圣殿,正遇见耶稣的父母抱着孩子进来,要照律法的规矩而行。 28西面就把他抱过来,称颂上帝说:
  29“主啊,如今可以照你的话,
  容你的仆人安然去世;
  30因为我的眼睛已经看见你的救恩,
  31就是你在万民面前所预备的:
  32是启示外邦人的光,
  是你民以色列的荣耀。”
33孩子的父母因论耶稣的这些话就惊讶。 34西面给他们祝福,又对孩子的母亲马利亚说:“这孩子被立,是要叫以色列中许多人跌倒,许多人兴起;又要成为毁谤的对象, 35叫许多人心里的意念显露出来;你自己的心也要被剑刺透。”
36又有位女先知,名叫亚拿,是亚设支派法内力的女儿,年纪已经老迈,从童女出嫁,同丈夫住了七年, 37就寡居了,现在已经八十四岁。她不离开圣殿,禁食祈求,昼夜事奉上帝。 38正当那时,她进前来感谢上帝,对一切盼望耶路撒冷得救赎的人讲论这孩子的事。

回拿撒勒

39约瑟马利亚照主的律法办完了一切的事,就回加利利,到自己的城拿撒勒去了。 40孩子渐渐长大,强健起来,充满智慧,又有上帝的恩典在他身上。

少年耶稣在圣殿里

41每年逾越节,他父母都上耶路撒冷去。 42当他十二岁的时候,他们按着过节的规矩上去。 43守满了节期,他们回去,孩童耶稣仍旧在耶路撒冷。他的父母并不知道, 44以为他在同行的人中间,走了一天的路程才在亲属和熟悉的人中找他, 45既找不着,就回耶路撒冷去找他。 46过了三天,他们发现他在圣殿里,坐在教师中间,一面听,一面问。 47凡听见他的人都对他的聪明和应对感到惊奇。 48他父母看见就很惊奇。他母亲对他说:“我儿啊,为什么对我们这样做呢?看哪,你父亲和我很焦急,到处找你!” 49耶稣对他们说:“为什么找我呢?难道你们不知道我应当在我父的家里吗? 50他所说的这话,他们不明白。 51他就同他们下去,回到拿撒勒,并且顺从他们。他母亲把这一切的事都存在心里。 52耶稣的智慧和身量,并上帝和人喜爱他的心,都一齐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