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耶穌受試探

(太4.1-11;可1.12-13)

1耶穌滿有聖靈,從約旦河回來,聖靈把他引到曠野, 2四十天受魔鬼的試探。在那些日子,他沒有吃甚麼,日子滿了,他餓了。 3魔鬼對他說:「你若是上帝的兒子,叫這塊石頭變成食物吧。」 4耶穌回答說:「經上記着:
  『人活着,不是單靠食物。』」
5魔鬼又領他上了高山,霎時間把天下萬國都指給他看, 6對他說:「這一切權柄和榮華我都要給你,因為這原是交給我的,我願意給誰就給誰。 7你若在我面前下拜,這一切都歸你。」 8耶穌回答他說:「經上記着:
  『要拜主-你的上帝,
  惟獨事奉他。』」
9魔鬼又領他到耶路撒冷去,叫他站在聖殿頂上,對他說:「你若是上帝的兒子,從這裏跳下去! 10因為經上記着:
  『主要為你命令他的使者保護你;
  11他們要用手托住你,
  免得你的腳碰在石頭上。』」
12耶穌回答他說:「經上說:『不可試探主-你的上帝。』」 13魔鬼用完了各樣的試探,就離開耶穌,再等時機。

開始在加利利傳道

(太4.12-17;可1.14-15)

14耶穌帶着聖靈的能力回到加利利,他的名聲傳遍了四方。 15他在各會堂裏教導人,眾人都稱讚他。

拿撒勒人厭棄耶穌

(太13.53-58;可6.1-6)

16耶穌來到拿撒勒,就是他長大的地方。在安息日,照他素常的規矩進了會堂,站起來要念聖經。 17有人把以賽亞先知的書交給他,他就打開,找到一處寫着:
  18「主的靈在我身上,
  因為他用膏膏我,
  叫我傳福音給貧窮的人;
  差遣我宣告:
  被擄的得釋放,
  失明的得看見,
  受壓迫的得自由,
  19宣告上帝悅納人的禧年。」
20於是他把書捲起來,交還給管理人,就坐下。會堂裏的人都定睛看他。 21耶穌對他們說:「你們聽見的這段經文,今天已經應驗了。」 22眾人都稱讚他,並對他口中所出的恩言感到驚訝;他們說:「這不是約瑟的兒子嗎?」 23耶穌對他們說:「你們一定會用這俗語向我說:『醫生,你醫治自己吧!我們聽見你在迦百農所做的事,也該在你自己的家鄉做吧。』」 24他又說:「我實在告訴你們,沒有先知在自己家鄉被人接納的。 25我對你們說實話,在以利亞的時候,天閉塞了三年六個月,遍地有大饑荒,那時,以色列中有許多寡婦, 26以利亞並沒有奉差往她們中任何一個人那裏去,只奉差往西頓撒勒法一個寡婦那裏去。 27以利沙先知的時候,以色列中有許多痲瘋病人,但除了敘利亞乃縵,沒有一個得潔淨的。」 28會堂裏的人聽見這些話,都怒氣填胸, 29就起來趕他出城。他們的城造在山上;他們帶他到山崖,要把他推下去。 30他卻從他們中間穿過去,走了。

耶穌趕逐污靈

(可1.21-28)

31耶穌下到迦百農,就是加利利的一座城,在安息日教導眾人。 32他們對他的教導感到很驚奇,因為他的話裏有權柄。 33在會堂裏有一個人,被污鬼的靈附着,大聲喊叫說: 34「唉!拿撒勒人耶穌,你為甚麼干擾我們?你來消滅我們嗎?我知道你是誰,你是上帝的聖者。」 35耶穌斥責他說:「不要作聲,從這人身上出來吧!」鬼把那人摔倒在眾人中間,就出來了,卻沒有傷害他。 36眾人都驚訝,彼此對問:「這是甚麼道理呢?因為他用權柄能力命令污靈,污靈就出來。」 37於是耶穌的名聲傳遍了周圍各地。

治好許多病人

(太8.14-17;可1.29-34)

38耶穌出了會堂,進了西門的家。西門的岳母在發高燒,有些人為她求耶穌。 39耶穌站在她旁邊,斥責那高燒,燒就退了。她立刻起來服事他們。
40日落的時候,凡有病人的,不論害甚麼病,都帶到耶穌那裏。耶穌給他們每一個人按手,治好他們。 41又有鬼從好些人身上出來,喊着說:「你是上帝的兒子!」耶穌斥責他們,不許他們說話,因為他們知道他是基督。

在猶太傳道

(可1.35-39)

42天亮的時候,耶穌出來,走到荒野的地方。眾人去找他,到了他那裏,要留住他,不讓他離開他們。 43但耶穌對他們說:「我也必須在別的城傳上帝國的福音,因我奉差原是為此。」 44於是耶穌在猶太的各會堂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