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耶稣受试探

(太4.1-11;可1.12-13)

1耶稣满有圣灵,从约旦河回来,圣灵把他引到旷野, 2四十天受魔鬼的试探。在那些日子,他没有吃什么,日子满了,他饿了。 3魔鬼对他说:“你若是上帝的儿子,叫这块石头变成食物吧。” 4耶稣回答说:“经上记着:
  ‘人活着,不是单靠食物。’”
5魔鬼又领他上了高山,霎时间把天下万国都指给他看, 6对他说:“这一切权柄和荣华我都要给你,因为这原是交给我的,我愿意给谁就给谁。 7你若在我面前下拜,这一切都归你。” 8耶稣回答他说:“经上记着:
  ‘要拜主—你的上帝,
  惟独事奉他。’”
9魔鬼又领他到耶路撒冷去,叫他站在圣殿顶上,对他说:“你若是上帝的儿子,从这里跳下去! 10因为经上记着:
  ‘主要为你命令他的使者保护你;
  11他们要用手托住你,
  免得你的脚碰在石头上。’”
12耶稣回答他说:“经上说:‘不可试探主—你的上帝。’” 13魔鬼用完了各样的试探,就离开耶稣,再等时机。

开始在加利利传道

(太4.12-17;可1.14-15)

14耶稣带着圣灵的能力回到加利利,他的名声传遍了四方。 15他在各会堂里教导人,众人都称赞他。

拿撒勒人厌弃耶稣

(太13.53-58;可6.1-6)

16耶稣来到拿撒勒,就是他长大的地方。在安息日,照他素常的规矩进了会堂,站起来要念圣经。 17有人把以赛亚先知的书交给他,他就打开,找到一处写着:
  18“主的灵在我身上,
  因为他用膏膏我,
  叫我传福音给贫穷的人;
  差遣我宣告:
  被掳的得释放,
  失明的得看见,
  受压迫的得自由,
  19宣告上帝悦纳人的禧年。”
20于是他把书卷起来,交还给管理人,就坐下。会堂里的人都定睛看他。 21耶稣对他们说:“你们听见的这段经文,今天已经应验了。” 22众人都称赞他,并对他口中所出的恩言感到惊讶;他们说:“这不是约瑟的儿子吗?” 23耶稣对他们说:“你们一定会用这俗语向我说:‘医生,你医治自己吧!我们听见你在迦百农所做的事,也该在你自己的家乡做吧。’” 24他又说:“我实在告诉你们,没有先知在自己家乡被人接纳的。 25我对你们说实话,在以利亚的时候,天闭塞了三年六个月,遍地有大饥荒,那时,以色列中有许多寡妇, 26以利亚并没有奉差往她们中任何一个人那里去,只奉差往西顿撒勒法一个寡妇那里去。 27以利沙先知的时候,以色列中有许多麻风病人,但除了叙利亚乃缦,没有一个得洁净的。” 28会堂里的人听见这些话,都怒气填胸, 29就起来赶他出城。他们的城造在山上;他们带他到山崖,要把他推下去。 30他却从他们中间穿过去,走了。

耶稣赶逐污灵

(可1.21-28)

31耶稣下到迦百农,就是加利利的一座城,在安息日教导众人。 32他们对他的教导感到很惊奇,因为他的话里有权柄。 33在会堂里有一个人,被污鬼的灵附着,大声喊叫说: 34“唉!拿撒勒人耶稣,你为什么干扰我们?你来消灭我们吗?我知道你是谁,你是上帝的圣者。” 35耶稣斥责他说:“不要作声,从这人身上出来吧!”鬼把那人摔倒在众人中间,就出来了,却没有伤害他。 36众人都惊讶,彼此对问:“这是什么道理呢?因为他用权柄能力命令污灵,污灵就出来。” 37于是耶稣的名声传遍了周围各地。

治好许多病人

(太8.14-17;可1.29-34)

38耶稣出了会堂,进了西门的家。西门的岳母在发高烧,有些人为她求耶稣。 39耶稣站在她旁边,斥责那高烧,烧就退了。她立刻起来服事他们。
40日落的时候,凡有病人的,不论害什么病,都带到耶稣那里。耶稣给他们每一个人按手,治好他们。 41又有鬼从好些人身上出来,喊着说:“你是上帝的儿子!”耶稣斥责他们,不许他们说话,因为他们知道他是基督。

在犹太传道

(可1.35-39)

42天亮的时候,耶稣出来,走到荒野的地方。众人去找他,到了他那里,要留住他,不让他离开他们。 43但耶稣对他们说:“我也必须在别的城传上帝国的福音,因我奉差原是为此。” 44于是耶稣在犹太的各会堂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