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耶穌呼召早先的門徒

(太4.18-22;可1.16-20)

1耶穌站在革尼撒勒湖邊,眾人擁擠他,要聽上帝的道。 2他見有兩隻船靠在湖邊,打魚的人卻離開船,洗網去了。 3有一隻船是西門的,耶穌就上去,請他把船撐開,稍微離岸,就坐下,在船上教導眾人。 4他講完了,對西門說:「把船開到水深的地方下網打魚。」 5西門說:「老師,我們整夜勞累,並沒有打着甚麼。但依從你的話,我就下網。」 6他們下了網,圈住許多魚,網險些裂開, 7就招手叫另一隻船上的同伴來幫助。他們就來,把魚裝滿了兩隻船,船甚至要沉下去。 8西門‧彼得看見,就俯伏在耶穌膝前,說:「主啊,離開我,我是個罪人。」 9他和一切跟他一起的人對打到了這一網的魚都很驚訝。 10他的夥伴西庇太的兒子雅各約翰,也是這樣。耶穌對西門說:「不要怕!從今以後,你要得人了。」 11他們把兩隻船靠了岸,就撇下所有的,跟從了耶穌。

潔淨痲瘋病人

(太8.1-4;可1.40-45)

12有一回,耶穌在一個城裏,有人滿身長了痲瘋,看見他,就俯伏在地,求他說:「主啊,你若肯,你能使我潔淨。」 13耶穌伸手摸他,說:「我肯,你潔淨了吧!」痲瘋病立刻離開了他。 14耶穌吩咐他:「你不可告訴任何人,只要去,把自己給祭司察看,又因為你已經潔淨,要照摩西所吩咐的獻上祭物,作為證據給眾人看。」 15但耶穌的名聲越發傳揚出去。有一大羣人聚集來聽道,也希望耶穌醫治他們的病。 16耶穌卻退到曠野去禱告。

治好癱子

(太9.1-8;可2.1-12)

17有一天,耶穌教導人,有法利賽人和律法教師在旁邊坐着;他們是從加利利各鄉村、猶太耶路撒冷來的。主的能力與耶穌同在,使他能治好病人。 18這時,有些人用褥子抬着一個癱子,要把他抬進去放在耶穌面前, 19卻因人多,找不出法子抬進去,就上了房頂,從瓦間把他連褥子縋到當中,在耶穌面前。 20耶穌見他們的信心,就說:「朋友,你的罪赦了。」 21文士和法利賽人就開始議論說:「這個人是誰,竟說褻瀆的話?除了上帝一位之外,誰能赦罪呢?」 22耶穌知道他們所議論的,就回答他們說:「你們心裏為甚麼議論呢? 23說『你的罪赦了』,或說『你起來行走』,哪一樣容易呢? 24但要讓你們知道,人子在地上有赦罪的權柄。」他就對癱子說:「我吩咐你,起來!拿你的褥子回家去吧。」 25那人當着眾人面前立刻起來,拿了他所躺臥的褥子回家去,歸榮耀給上帝。 26眾人都驚奇,也歸榮耀給上帝,並且滿心懼怕,說:「我們今日看見不尋常的事了!」

呼召利未

(太9.9-13;可2.13-17)

27這些事以後,耶穌出去,看見一個稅吏,名叫利未,在稅關坐着,就對他說:「來跟從我!」 28他就撇下所有的,起來跟從耶穌。 29利未在自己家裏為耶穌大擺宴席,有一大羣稅吏和別的人與他們一同坐席。 30法利賽人和文士就向耶穌的門徒發怨言說:「你們為甚麼跟稅吏和罪人一同吃喝呢?」 31耶穌回答他們:「健康的人用不着醫生;有病的人才用得着。 32我不是來召義人悔改,而是召罪人悔改。」

禁食的問題

(太9.14-17;可2.18-22)

33他們對耶穌說:「約翰的門徒常常禁食祈禱,法利賽人的門徒也是這樣,惟獨跟你在一起的又吃又喝。」 34耶穌對他們說:「新郎和賓客在一起的時候,你們怎麼能叫賓客禁食呢? 35但日子將到,新郎要被帶走,那些日子他們就要禁食了。」
36耶穌又講一個比喻,對他們說:「沒有人把新衣服撕下一塊來補在舊衣服上,若是這樣,會把新的撕裂了,並且所撕下來的那塊新的和舊的也不相稱。 37也沒有人把新酒裝在舊皮袋裏;若是這樣,新酒會脹破皮袋,酒就漏出來,皮袋也糟蹋了。 38相反地,新酒必須裝在新皮袋裏。 39沒有人喝了陳酒又想喝新的;他總說陳的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