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耶稣呼召早先的门徒

(太4.18-22;可1.16-20)

1耶稣站在革尼撒勒湖边,众人拥挤他,要听上帝的道。 2他见有两只船靠在湖边,打鱼的人却离开船,洗网去了。 3有一只船是西门的,耶稣就上去,请他把船撑开,稍微离岸,就坐下,在船上教导众人。 4他讲完了,对西门说:“把船开到水深的地方下网打鱼。” 5西门说:“老师,我们整夜劳累,并没有打着什么。但依从你的话,我就下网。” 6他们下了网,圈住许多鱼,网险些裂开, 7就招手叫另一只船上的同伴来帮助。他们就来,把鱼装满了两只船,船甚至要沉下去。 8西门.彼得看见,就俯伏在耶稣膝前,说:“主啊,离开我,我是个罪人。” 9他和一切跟他一起的人对打到了这一网的鱼都很惊讶。 10他的伙伴西庇太的儿子雅各约翰,也是这样。耶稣对西门说:“不要怕!从今以后,你要得人了。” 11他们把两只船靠了岸,就撇下所有的,跟从了耶稣。

洁净麻风病人

(太8.1-4;可1.40-45)

12有一回,耶稣在一个城里,有人满身长了麻风,看见他,就俯伏在地,求他说:“主啊,你若肯,你能使我洁净。” 13耶稣伸手摸他,说:“我肯,你洁净了吧!”麻风病立刻离开了他。 14耶稣吩咐他:“你不可告诉任何人,只要去,把自己给祭司察看,又因为你已经洁净,要照摩西所吩咐的献上祭物,作为证据给众人看。” 15但耶稣的名声越发传扬出去。有一大群人聚集来听道,也希望耶稣医治他们的病。 16耶稣却退到旷野去祷告。

治好瘫子

(太9.1-8;可2.1-12)

17有一天,耶稣教导人,有法利赛人和律法教师在旁边坐着;他们是从加利利各乡村、犹太耶路撒冷来的。主的能力与耶稣同在,使他能治好病人。 18这时,有些人用褥子抬着一个瘫子,要把他抬进去放在耶稣面前, 19却因人多,找不出法子抬进去,就上了房顶,从瓦间把他连褥子缒到当中,在耶稣面前。 20耶稣见他们的信心,就说:“朋友,你的罪赦了。” 21文士和法利赛人就开始议论说:“这个人是谁,竟说亵渎的话?除了上帝一位之外,谁能赦罪呢?” 22耶稣知道他们所议论的,就回答他们说:“你们心里为什么议论呢? 23说‘你的罪赦了’,或说‘你起来行走’,哪一样容易呢? 24但要让你们知道,人子在地上有赦罪的权柄。”他就对瘫子说:“我吩咐你,起来!拿你的褥子回家去吧。” 25那人当着众人面前立刻起来,拿了他所躺卧的褥子回家去,归荣耀给上帝。 26众人都惊奇,也归荣耀给上帝,并且满心惧怕,说:“我们今日看见不寻常的事了!”

呼召利未

(太9.9-13;可2.13-17)

27这些事以后,耶稣出去,看见一个税吏,名叫利未,在税关坐着,就对他说:“来跟从我!” 28他就撇下所有的,起来跟从耶稣。 29利未在自己家里为耶稣大摆宴席,有一大群税吏和别的人与他们一同坐席。 30法利赛人和文士就向耶稣的门徒发怨言说:“你们为什么跟税吏和罪人一同吃喝呢?” 31耶稣回答他们:“健康的人用不着医生;有病的人才用得着。 32我不是来召义人悔改,而是召罪人悔改。”

禁食的问题

(太9.14-17;可2.18-22)

33他们对耶稣说:“约翰的门徒常常禁食祈祷,法利赛人的门徒也是这样,惟独跟你在一起的又吃又喝。” 34耶稣对他们说:“新郎和宾客在一起的时候,你们怎么能叫宾客禁食呢? 35但日子将到,新郎要被带走,那些日子他们就要禁食了。”
36耶稣又讲一个比喻,对他们说:“没有人把新衣服撕下一块来补在旧衣服上,若是这样,会把新的撕裂了,并且所撕下来的那块新的和旧的也不相称。 37也没有人把新酒装在旧皮袋里;若是这样,新酒会胀破皮袋,酒就漏出来,皮袋也糟蹋了。 38相反地,新酒必须装在新皮袋里。 39没有人喝了陈酒又想喝新的;他总说陈的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