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

在安息日摘麥穗

(太12.1-8;可2.23-28)

1有一個安息日,耶穌從麥田經過。他的門徒摘了麥穗,用手搓着吃。 2有幾個法利賽人說:「你們為甚麼做安息日不合法的事呢?」 3耶穌回答他們:「大衛和跟從他的人飢餓時所做的事,你們沒有念過嗎? 4他怎麼進了上帝的居所,拿供餅吃,又給跟從的人吃呢?這餅惟獨祭司可以吃,別人都不可以吃。」 5他又對他們說:「人子是安息日的主。」

治好萎縮的手

(太12.9-14;可3.1-6)

6又有一個安息日,耶穌進了會堂教導人,在那裏有一個人,他的右手萎縮了。 7文士和法利賽人窺探耶穌會不會在安息日治病,為要找把柄告他。 8耶穌卻知道他們的意念,就對那萎縮了手的人說:「起來,站在當中!」那人就起來,站着。 9耶穌對他們說:「我問你們,在安息日行善行惡,救命害命,哪樣是合法的呢?」 10他就環視眾人,對那人說:「伸出手來!」他照着做,他的手就復原了。 11他們怒氣填胸,彼此商議怎樣對付耶穌。

揀選十二使徒

(太10.1-4;可3.13-19)

12在那些日子,耶穌出去,上山祈禱,整夜向上帝禱告。 13到了天亮,他叫門徒來,就從他們中間挑選十二個人,稱他們為使徒。 14這十二個人有西門(耶穌又給他起名叫彼得),還有他弟弟安得烈,又有雅各約翰腓力巴多羅買 15馬太多馬亞勒腓的兒子雅各和激進黨的西門 16雅各的兒子猶大和後來成為出賣者的加略猶大

向大眾傳道

(太4.23-25)

17耶穌和他們下了山,站在一塊平地上;在一起的有許多門徒,又有許多百姓從全猶太耶路撒冷,並推羅西頓的海邊來, 18都要聽他講道,又希望耶穌醫治他們的病;還有被污靈纏磨的,也得了醫治。 19眾人都想要摸他,因為有能力從他身上發出來,治好了他們。

論福與禍

(太5.1-12)

20耶穌舉目看着門徒,說:
  「貧窮的人有福了!
  因為上帝的國是你們的。
  21現在飢餓的人有福了!
  因為你們將得飽足。
  現在哭泣的人有福了!
  因為你們將要歡笑。
22人為人子的緣故憎恨你們,拒絕你們,辱罵你們,把你們當惡人除掉你們的名,你們就有福了! 23在那日,你們要歡欣雀躍,因為你們在天上的賞賜是很多的;他們的祖宗也是這樣待先知的。
  24但你們富足的人有禍了!
  因為你們已經受過安慰。
  25你們現在飽足的人有禍了!
  因為你們將要飢餓。
  你們現在歡笑的人有禍了!
  因為你們將要哀慟哭泣。
26人都說你們好的時候,你們有禍了!因為他們的祖宗也是這樣待假先知的。」

論愛仇敵

(太5.38-48;7.12)

27「可是我告訴你們這些聽的人,要愛你們的仇敵!要善待恨你們的人! 28要祝福詛咒你們的人!要為凌辱你們的人禱告! 29有人打你的臉,連另一邊也由他打。有人拿你的外衣,連內衣也由他拿去。 30凡求你的,就給他;有人拿走你的東西,不要討回來。
31「你們想要人怎樣待你們,你們也要怎樣待人。 32你們若只愛那愛你們的人,有甚麼可感謝的呢?就是罪人也愛那愛他們的人。 33你們若善待那善待你們的人,有甚麼可感謝的呢?就是罪人也是這樣做。 34你們若借給人,希望從他收回,有甚麼可感謝的呢?就是罪人也借給罪人,再如數收回。 35你們倒要愛仇敵,要善待他們,並要借給人不指望償還,你們的賞賜就很多了,你們必作至高者的兒子,因為他恩待那忘恩的和作惡的。 36你們要仁慈,像你們的父是仁慈的。」

不要評斷人

(太7.1-5)

37「你們不要評斷別人,就不被審判;你們不要定人的罪,就不被定罪;你們要饒恕人,就必蒙饒恕。 38你們要給人,就必有給你們的,並且用十足的升斗,連搖帶按,上尖下流地倒在你們懷裏;因為你們用甚麼量器量給人,也必用甚麼量器量給你們。」
39耶穌又用比喻對他們說:「瞎子豈能領瞎子,兩個人不是都要掉在坑裏嗎? 40學生不高過老師,凡學成了的會和老師一樣。 41為甚麼看見你弟兄眼中有刺,卻不想自己眼中有梁木呢? 42你不見自己眼中有梁木,怎能對你弟兄說:『讓我去掉你眼中的刺』呢?你這假冒為善的人!先去掉自己眼中的梁木,然後才能看得清楚,好去掉你弟兄眼中的刺。」

樹和果子

(太7.16-20;12.33-35)

43「沒有好樹結壞果子,也沒有壞樹結好果子。 44每一種樹木可以從其果子看出來。人不是從荊棘上摘無花果的,也不是從蒺藜裏摘葡萄的。 45善人從他心裏所存的善發出善來,惡人從他所存的惡發出惡來;因為心裏所充滿的,口裏就說出來。」

兩種根基

(太7.24-27)

46「你們為甚麼稱呼我『主啊,主啊』,卻不照我的話做呢? 47凡到我這裏來,聽了我的話又去做的,我要告訴你們他像甚麼人: 48他像一個人蓋房子,把地挖深,將根基立在磐石上,到發大水的時候,水沖那房子,房子總不動搖,因為蓋造得好。 49但聽了不去做的,就像一個人在土地上蓋房子,沒有根基,水一沖,立刻倒塌了,並且那房子損壞得很厲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