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

治好百夫长的僮仆

(太8.5-13)

1耶稣对百姓讲完了这一切的话,就进了迦百农 2有一个百夫长所器重的仆人害病,快要死了。 3百夫长风闻耶稣的事,就托犹太人的几个长老去求耶稣来救他的仆人。 4他们到了耶稣那里,切切地求他说:“你为他做这事是他配得的; 5因为他爱我们的民族,为我们建造会堂。” 6耶稣就和他们同去。离那家不远,百夫长托几个朋友去见耶稣,对他说:“主啊,不必劳驾,因你到舍下来,我不敢当。 7我也自以为不配去见你,只要你说一句话,就会让我的僮仆得痊愈。 8因为我被派在人的权下,也有兵在我之下。我对这个说:‘去!’他就去;对那个说:‘来!’他就来;对我的仆人说:‘做这事!’他就去做。” 9耶稣听到这些话,就很惊讶,转身对跟随的众人说:“我告诉你们,这么大的信心,就是在以色列,我也没有见过。” 10那差来的人回到百夫长家里,发现仆人已经好了。

使寡妇的独子起死回生

11过了不久,耶稣往一座城去,这城名叫拿因,他的门徒和一大群人与他同行。 12当他走近城门时,有一个死人被抬出来。这人是他母亲独生的儿子,而他母亲又是寡妇。城里的许多人与她一同送殡。 13主看见那寡妇就怜悯她,对她说:“不要哭。” 14于是耶稣进前来,按着杠,抬的人就站住了。耶稣说:“年轻人,我吩咐你,起来!” 15那死人就坐了起来,开始说话,耶稣就把他交给他的母亲。 16众人都惊奇,归荣耀给上帝,说:“有大先知在我们当中兴起了!”又说:“上帝眷顾了他的百姓!” 17关于耶稣的这事就传遍了犹太和周围地区。

施洗约翰差人问主

(太11.2-19)

18约翰的门徒把这些事都告诉约翰。于是约翰叫了两个门徒来, 19差他们到主那里去,说:“将要来的那位就是你吗?还是我们要等候别人呢?” 20那两个人来到耶稣那里,说:“施洗的约翰差我们来问你:‘将要来的那位就是你吗?还是我们要等候别人呢?’” 21就在那时,耶稣治好了许多患疾病的,得瘟疫的,被邪灵附身的,又开恩使好些盲人能看见。 22耶稣回答他们:“你们去,把所看见、所听见的告诉约翰:就是盲人看见,瘸子行走,麻风病人得洁净,聋子听见,死人复活,穷人听到福音。 23凡不因我跌倒的有福了!”
24约翰所差来的人一走,耶稣就对众人谈到约翰,说:“你们从前到旷野去,是要看什么呢?被吹动的芦苇吗? 25你们出去到底是要看什么?穿细软衣服的人吗?看哪,那穿华丽衣服、宴乐度日的人是在王宫里。 26你们出去究竟是要看什么?是先知吗?是的,我告诉你们,他比先知大多了。 27这个人就是经上所说的:
  ‘看哪,我要差遣我的使者在你面前,
  他要在你前面为你预备道路。’
28我告诉你们,凡女子所生的,没有比约翰大的;但在上帝国里,最小的比他还大。” 29众百姓和税吏已受过约翰的洗,听见这话,就以上帝为义; 30但法利赛人和律法师没有受过约翰的洗,竟废弃了上帝为他们所定的旨意。
31主又说:“这样,我该用什么来比这世代的人呢?他们好像什么呢? 32这正像孩童坐在街市上,彼此喊叫:
  ‘我们为你们吹笛,你们不跳舞;
  我们唱哀歌,你们不啼哭。’
33施洗的约翰来,不吃饼,不喝酒,你们说他是被鬼附的。 34人子来,也吃也喝,你们又说这人贪食好酒,是税吏和罪人的朋友。 35而智慧是由所有智慧的人来证实的。”

有罪的女人得蒙赦免

36有一个法利赛人请耶稣和他吃饭,耶稣就到那法利赛人家里去坐席。 37那城里有一个女人,是个罪人,知道耶稣在法利赛人家里坐席,就拿着盛满香膏的玉瓶, 38站在耶稣背后,挨着他的脚哭,眼泪滴湿了耶稣的脚,就用自己的头发擦干,又用嘴连连亲他的脚,把香膏抹上。 39请耶稣的法利赛人看见这事,心里说:“这人若是先知,一定知道摸他的是谁,是个怎样的女人;她是个罪人哪!” 40耶稣回应他说:“西门,我有话要对你说。”西门说:“老师,请说。” 41耶稣说:“有两个人欠了某一个债主的钱,一个欠五百个银币,一个欠五十个银币。 42因为他们无力偿还,债主就开恩赦免了他们两个人的债。那么,这两个人哪一个更爱他呢?” 43西门回答:“我想是那多得赦免的人。”耶稣对他说:“你的判断不错。” 44于是他转过来向着那女人,对西门说:“你看见这女人吗?我进了你的家,你没有给我水洗脚,但这女人用眼泪滴湿了我的脚,又用头发擦干。 45你没有亲我,但这女人从我进来就不住地亲我的脚。 46你没有用油抹我的头,但这女人用香膏抹我的脚。 47所以我告诉你,她许多的罪都赦免了,因为她爱的多;而那少得赦免的,爱的就少。” 48于是耶稣对那女人说:“你的罪都赦免了。” 49同席的人心里说:“这是什么人,竟赦免人的罪呢?” 50耶稣对那女人说:“你的信救了你,平安地回去吧!”